【“云连两会”直击】鄢福初:发挥文艺力量 弘扬乡风文明新风尚

2021-03-10 12:53: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晗] [编辑:洪晓懿]
字体:【

鄢福初接受云采访。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晗 摄影 赵持 童迪 视频 龚文 张劲夫

3月10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举行第二场网络视频采访。

(记者提问。)

“乡风文明建设一定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充分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基作用,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全国人大代表、省文联主席鄢福初在回答记者关于深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的提问时说。

鄢福初介绍,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全省文艺战线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创作了《大地颂歌》《桃花烟雨》等一系列关于精准扶贫题材的舞台剧目,讲述精准扶贫过程中各级党组织、扶贫干部、扶贫带头人和普通老百姓的故事,通过这些生动感人的故事,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内生动力。同时,全省文艺战线还聚焦现实题材,创作出一系列文学、音乐、美术、书法等各种门类的艺术作品,全省文艺创作水平得到了提升。

“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继续发挥文艺力量,弘扬新时代乡风文明新风气,推进家风家训、村规民约的普及,用文艺作品明德引领社会风尚。”鄢福初表示,弘扬新时代乡风文明新风气,要让所有老百姓紧随时代,感受时代的气息,弘扬正气,实现像陶渊明笔下桃花源关于理想社会的描述:“夜不闭户、村民之间亲如兄弟。有困难的时候,大家主动伸出援助之手,共渡难关等等。”

“实现乡风文明要从家庭抓起,要做好家风家训和村规民约的普及。”鄢福初认为,在家风基础上制定村规民约,可以县、乡为单位作为“试点”,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进行推广宣传,将群众引入到讲规矩、讲礼仪、讲团结、讲礼貌的新时代层面,养成文明的习惯。

在用文艺作品明德引领社会风尚方面,鄢福初表示,除了推出更多有人民情怀的艺术作品外,还要充分发挥乡村公共文化设施的作用,积极组织开展文艺家下基层活动,让文艺家和老百姓联系在一起,心心相通,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相关专题:启航 现代化新征程——“云连两会”直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