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连两会”直击】杨莉:将栀子产业做到全国第一,带领乡亲们过上向往的生活

2021-03-10 12:47: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沙兆华] [编辑:洪晓懿]
字体:【

(杨莉(左一)接受云采访。)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沙兆华 摄影 赵持 童迪 视频 龚文 张劲夫

3月10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举行第二场网络视频采访。

(记者提问。)

“乡亲们都叫您‘栀子妈妈’,小果子做出大产业,背后有什么故事。”记者向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岳阳海泰栀子合作社理事长杨莉提问,杨莉聊起自己的致富果——栀子。

“只要看到荒山,就希望能种上栀子树。”今年是杨莉与栀子结缘的第10年。10年努力,杨莉的栀子产业已做到“五个一”:一个试验室、一棵栀子果、一个合作社、一条全产业链、一个栀子特色小镇。形成一整套稳定成熟的优质种苗快速繁殖、工厂化配套育苗的技术体系,具备年培育5000万株优质种苗的研发和生产能力,且有了自己的种子”芯片“,栀子新品种“林海1号”具有自己的知识产权。

如何带领合作社会员种植致富果,杨莉和社员实行“六统一”的合作模式:统一供应种苗、统一社员培训、统一测土配方、统一生资供应、统一生产标准、统一收购产品,既解决了产品的标准化,还解决了农民种植技术难和产品销售难等后顾之忧。截至去年底,杨莉带领团队在全省共推广种植栀子20万亩,3000多户周边农民入社,脱贫219户,实现每亩增收2800多元。

杨莉表示要将浑身是宝的栀子果“吃干榨尽”,让其产生更多价值。依托中国工程院刘仲华院士及其科研团队雄厚的技术力量,已合作建设了年产10万吨栀子干果的深加工基地,以高新技术引领精深加工,高效提取分离藏红花素、天然色素、栀子花精油、天然香料、栀子苷等系列产品。杨莉自豪地说,“不谦虚地说,我们合作社是全国最完整的栀子全产业链。”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杨莉表示,将继续在发展“生物农业+高科技深加工业+健康产业”跨界融合的现代高效农业上发力,实现从田间到餐桌可追溯的健康养生产业链。最后,她还透露一个细节,特意给孙子取名“知一”。除表达知识第一、知行合一外,还有另一层深意,就是希望将栀子产业做到全国第一,带领乡亲们过上向往的生活。

相关专题:启航 现代化新征程——“云连两会”直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