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连两会”直击】龙晓华:在乡村振兴中再打一场漂亮的大胜仗

2021-03-10 12:22: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燕娟] [编辑:洪晓懿]
字体:【

(龙晓华接受云采访。)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燕娟 摄影 赵持 童迪 视频 龚文 张劲夫

3月10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举行第二场场网络视频采访。

(记者提问。)

“2020年,湘西州交上了精准脱贫的答卷。但脱贫摘帽不是终点,湘西人民早就有了新期待、新目标。”全国人大代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长龙晓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湘西州将继续弘扬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发扬首倡地的担当与作为,奋力走在全国脱贫地区的前位,在乡村振兴中再打一场漂亮的大胜仗!

湘西州是湖南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州,也是湖南省的深度贫困地区。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重要理念。

“总书记给我们指明了方向,让我们抓住了重点——精准扶贫,关键在‘精准’二字。8年来,湘西州探索出了一些成功的经验,出现了一大批精准扶贫的先进典型。”龙晓华介绍,全州上下尽锐出战,同心协力打好脱贫攻坚战,把精准扶贫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集州、县、乡村和社会的力量,一起脱贫攻坚。同时,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比如在十八洞村大力发展猕猴桃种植,在保靖县沿河种柑橘、环山栽茶树等。现在,湘西州已经开发出“两茶两果、一烟一药、一黄一黑”8大农业特色产业。

“我们坚持扶贫和扶智相结合,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龙晓华说,通过龙头企业、能人大户的示范带头,带动老百姓一起跟着走。我们在湖南率先探索出一条“四跟四走”产业扶贫路子,也就是“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同时,精细精准落实好各项优惠政策。

乡村振兴是新生活、新奋斗的新开始。龙晓华表示,要坚持科学规划,高水准地推进乡村振兴,努力建成环境美、家园美、产业兴、人文兴的美丽乡村,让老百姓“记得住乡愁”;乘势而上,把特色产业做大、做优、做强,推动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和文旅融合;立足长远,为农村培养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选优配强基层组织,注重能人带动,强化科技支撑;夯实基础,做好防止返贫的动态监测,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把该兜的底牢牢兜住,确保在乡村振兴的路上,一个也不掉队。

相关专题:启航 现代化新征程——“云连两会”直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