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将建立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数据库

2021-03-04 10:19:45 [来源:郴州日报] [作者:骆斐] [编辑:金灵]
字体:【

郴州日报·今日郴州客户端讯(全媒体记者 骆斐)为参与第一次全国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摸清全市灾害风险隐患底数,3月2日,苏仙区和嘉禾县召开了全国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会商会,由此拉开了我市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大幕。

据悉,我市将从6个方面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建立起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数据库。普查内容包括主要自然灾害致灾调查与评估,人口、房屋、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系统、三次产业、资源和环境等承灾体调查与评估,历史灾害调查与评估,综合减灾资源(能力)调查与评估,重点隐患调查与评估,主要灾害风险评估与区划以及灾害综合风险评估与区划6个方面。

普查对象包括与自然灾害相关的自然和人文地理要素,市、县各级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村民委员会和居民委员会,重点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部分居民等。普查覆盖全市、各县市区。

普查的主要任务是开展地震灾害、地质灾害、气象灾害、水旱灾害、森林火灾等主要自然灾害风险要素全面调查;开展重点隐患调查与评估,查明区域抗灾能力,建立分类型、分区域的全市自然灾害综合风险与减灾能力数据库;开展灾害风险评估,根据应用需要编制市、县(市、区)级自然灾害系列风险图,修订主要灾种区划,编制综合风险区划和灾害综合防治区划。

我市结合实际情况将普查工作分为三个阶段,普查前期准备阶段为2020年12月至2021年1月,建立各级普查工作机制,申请安排普查专项经费,确定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和相关的专业人员搜集相关资料;第二阶段为2021年4月份以前在资兴市开展普查试点工作,举办全市普查培训班,推广普查试点工作经验;第三阶段为2021年4月至2022年12月,组织开展自然灾害风险调查、隐患排查和灾害风险隐患评估。汇总普查成果,编制灾害风险区划图、重点隐患分布图、灾害风险综合防治区划图等图件以及成果运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