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创意拼颜值,哪款元宵最对你胃口

2021-02-25 09:46: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亚苹] [编辑:潘华]
字体:【

水果、坚果、奶茶热门口味馅料都被包进元宵里,还有高价卡通元宵网上热卖

玩创意拼颜值,哪款元宵最对你胃口

2月24日,荷花池生鲜市场黄阿姨的手工元宵摊位上,各式元宵纷呈,吸引了不少消费者。记者 顾荣 郭辉 摄

正月十五闹元宵。2月24日,正月十三,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长沙市区多家超市及农贸市场发现,各种口味的元宵已登台唱起 “主角”。卖场不仅将汤圆、甜酒等时令食品摆在冷冻区最显眼的位置,还将黑糖波波、芒果榴莲、芝芝桃桃等饮品店中热销的馅料包进元宵中,以此吸引顾客购买。

在网购平台上,融入了更多创意元素的皮卡丘、麻将等造型的手工DIY元宵,备受年轻消费者青睐。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亚苹 视频拍摄 顾荣 郭辉 视频剪辑 何佳洁

口味

水果、坚果馅都有,黑芝麻仍是“主角”

“桂花、五仁的元宵各一斤,记得分开装。”24日10时,长沙市民佘女士提着刚采购的甜酒、糍粑,在荷花池生鲜市场A08号摊位购买了两斤手工元宵,“还有两天就是元宵节,吃元宵图个团圆、美满的好兆头。”

摊主黄阿姨介绍,这家由糕点小铺改造而来的手工元宵店,今年于2月20日(正月初九)开张,迄今已在荷花池菜市场周边卖了近20年手工元宵,“有黑芝麻、花生、豆沙、桂花、五仁共5种口味,一斤统一价12元,一天能卖500-600斤。到了明天,手工元宵的销量有可能会翻番嘞。”

糯米的浓香和元宵机的轰响,共同造就了一个个“活蹦乱跳”的元宵。黄阿姨笑着告诉记者,制作手工元宵要经过泡米、晾米、磨米、做馅、沾水、滚制等十几个步骤,“地道的滚元宵,下水一煮,吃起来,不粘牙,有嚼劲,且软糯香甜。”

在沃尔玛黄兴南路店内,同样搭起了手工元宵现制区,半个人高的大滚筒匀速旋转着,戴着口罩的师傅将切成块状的内馅裹上糯米水后倒入滚筒中,不到五分钟,一个个白白胖胖的汤圆就诞生了。在盒马鲜生华创店内,黑糖波波、芒果榴莲、芝芝桃桃等在奶茶店内点单率颇高的口味被包入了汤圆馅中,还有将大黄米研磨入皮的黄米汤圆。

颜值

3元一颗,网红卡通汤圆走俏

相较于走实惠、大众风格的芝麻馅汤圆,搭上了“网红”顺风车的卡通汤圆,尽管价格颇高,依然不乏为可爱下单的消费者们。“三天两夜做了100盒卡通小汤圆,全款预定为准,先到先得。”2月24日11时,开福区湘江中路上一家手工蛋糕店的店铺微信,发布了一条推销卡通汤圆的朋友圈。不到2小时,100盒卡通汤圆便全部售罄。

在淘宝上,一些被捏成卡通造型的成品DIY元宵成为热销产品,这些元宵造型各异,除了以愤怒的小鸟、皮卡丘等动漫人物做原型进行创作,还有红中、五饼等麻将汤圆。在一家名为“爱稞的手工面食坊”企业店铺内,售价89元30颗卡通流心汤圆月销超800笔,“小朋友好喜欢”“小孩一口吃了8个”……在评价页面,不少消费者留下此类好评。

采访中,业内人士指出,在青年消费者的眼中,一成不变的元宵外形和口味无法激发购物欲,商家借产品口味、外形创新的形式推出卡通元宵,满足了上述人群的消费思维及消费需求。

提醒

带冰霜、冰碴的汤圆最好不要买

元宵作为一种传统食品,多以白糖、芝麻、豆沙、猪油等为馅料,用糯米粉包成圆形,可汤煮、油炸,有团圆美满之意。市场上琳琅满目的汤圆要怎么选?

专家提醒,消费者购买袋装成品元宵时,应仔细查看包装上食品标签内容是否包括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和规格等9大项目及其他需要标示的内容;食品中的某些原料或成分,被特定人群食用后会诱发过敏反应,易敏人群应仔细查看配料表及提示信息,以便选择适合自己的食品。

此外,速冻食品应在冷冻条件下销售。带冰霜或冰碴表明产品储存温度不稳定,产品容易酸败变质,对产品质量影响较大,建议消费者不要购买带冰霜或冰碴的产品。

相关专题:网络中国节·元宵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