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达哲的两会时间②】参加益阳团审议,许达哲点出洞庭湖区发展的“底层逻辑”

2021-01-28 00:51:55 [来源:湘伴微信公众号] [编辑:洪晓懿]
字体:【

湘 伴 导 读

1月27日上午,省委书记许达哲参加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益阳代表团审议。同样,许达哲聆听了多位代表的发言,与大家进行交流探讨,并作了讲话。 大家可能要问了,何为“湖区发展的底层逻辑”?

先卖个关子,请往下看。

(1月27日上午,省委书记许达哲参加益阳代表团审议。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赵持摄)

三个案例

省人大代表、安化县县长肖义在发言中介绍了“茶乡花海”——一个占地2500亩,由98座小山头组成的生态体验园景区,既是产茶的茶山,又是四季花开的“花海”,已经成为远近游客打卡地的热门选项。

不仅如此,安化还将全县最大的易地扶贫安置点建设在“茶乡花海”近旁。景区不仅扮靓了安置点,也为搬迁户提供了就业创业的机会。

许达哲微笑说:“听了你的介绍,我也被吸引了,想去看看。”

省人大代表、克明面业董事长陈克明介绍了南县“虾稻米”的优势,并建议以此为拳头产品,在南县建设国家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

“生态搞好,才能产虾好米好。”许达哲鼓励陈克明,把大米做得和他的面条一样好。

省人大代表、沅江市市长杨智勇介绍,洞庭湖区的最后3个洲岛村——沅江市管竹山村、澎湖村和莲花岛村的1248户3344人已经全部离岛上岸开启全新生活,把洲岛“还给了”水鸟等野生动物。

去年7月1日,许达哲曾乘船前往莲花岛村走访调研禁捕退捕、渔民上岸等工作。现场,许达哲关切地向杨智勇询问上岸渔民的居住安置等情况,叮嘱切实抓好退捕渔民转产安置和生计保障。

(1月27日上午,益阳代表团审议现场。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赵持 摄)

绿色为底

洞庭湖区,作为“一核两副三带四区”中“四区”之一,是湖南推动长江生态保护的“主战场”,也是湖南接入长江经济带的“桥头堡”。

再看代表们分享的三个案例。“茶乡花海”,是一种“生态+农业+文旅+扶贫”,依托的是一方绿水青山;“稻虾共生”模式种植“虾稻米”,不仅能提升亩均产值,更能大大减少农药、化肥使用,有效降低农业面源污染;“渔民上岸”,为的是守护长江流域生物多样性,是关乎整个长江生态系统的大事。

(2020年12月29日,益阳市大通湖区大通湖畔,成群结队的小天鹅在湖面觅食。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唐俊 通讯员 易家祺 摄)

代表们分享的三个案例,其中就蕴含了洞庭湖区发展的“底层逻辑”。

“底层逻辑”,其实就是做事情绕不开的首要准则。洞庭湖区发展的“底层逻辑”,就是许达哲在讲话中首先点出的——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真正把“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政治责任落到实处。 洞庭湖区要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就必须掌握这一“底层逻辑”,守住生态底线,立足自身实际,统筹好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

由此,湘伴君大胆猜测,书记说自己被“茶乡花海”吸引,除了想一览美景之外,可能更多地是想去了解这一模式的可推广、可复制性……

红色为魂

去年4月16日,许达哲赴南县调研时,曾瞻仰了共和国“一号烈士”段德昌纪念碑并敬献花篮。

许达哲跟大家分享了自己当时接受革命教育的心得和感受,他强调,要传承红色基因,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在“新”字上下功夫,以实绩实效闯出新路子、展现新作为、彰显新担当、谱写新篇章,在开局之年见到新气象。

绿色为底、红色为魂,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绿色划定了洞庭湖区发展不可逾越的底线、渲染了洞庭湖区发展的底色;而红色,能够极大激发洞庭湖区党员干部对事业的忠诚和热情,必将凝聚洞庭湖区广大人民在新征程上建功立业的强大合力。

【湘伴原创,转载请联系授权,欢迎转发至朋友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