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马观书

2021-01-22 09:49:2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茜]
字体:【

《中国文化通义》

李中华 著 世界图书出版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出版

中华文化虽历经多次蜕变,却依然体系完整且富有强大的生命力。在当前语境下,中国文化仍然是解决社会现实问题的重要方法之一。本书作者以中西比较的视角探寻了中华文化的内涵和基本价值,以辩证的方法分析中华文化的精华和糟粕,多维度地阐释了中华文化具有普遍意义的要素和智慧,以负责任的态度对中华文化的前景做出了展望。全书视野开阔,观点新颖,立论公允,通俗而不失学术性,为推动中国文化的创造性转化的发展提供了丰富的思想文化资源。

《江南繁荒录》

徐风 著 译林出版社出版

江南,不只是物产丰饶的鱼米之乡,与山河相伴而生的还有古碑、牌坊和寺庙……作者抛开人们对江南固有的“唯美”“诗意”等标签,透过这些古老遗迹,发掘潜藏其中的历史兴替,重现具有时代意义的大事件,探寻人文江南的脉络源流,讲述嬗变中的坚守与繁荒。全书以“青玉案”“声声慢”“风满楼”三部曲层层递进,对江南地域的文化现象细作检点,对隐藏于民间的风土、情怀、侠义、肝胆、宽厚、仁爱等传统精神深加描摹,最终留给现实的迷路人和未来的还乡者一份永不磨灭的江南精神版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