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潮 百年颂⑯】中共三大召开:毛泽东首次进入党中央领导核心

2021-01-21 06:40: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于振宇] [编辑:刘茜]
字体:【

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确定了与国民党合作,建立革命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拉开了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序幕,是中国共产党走向成熟的重要开端。会上,毛泽东当选为中央局秘书,第一次进入党的中央领导核心层。

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资料照片)

闹中取静的恤孤院路,在广州市越秀区显得独具一格。一座砖红色三层建筑掩映在婆娑绿荫中,这里正是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

走进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整面浮雕墙。纪念馆内的复原场景中,9位中共三大代表正围坐在长桌旁开会,身着米色西服的陈独秀站立演讲,毛泽东手执毛笔,侧耳细听。

时间回到98年前。1923年6月初,广州已进入盛夏。

一个身穿蓝布长衫、操湖南口音的年青人,悄悄从上海乘船来到了广州。这是毛泽东第一次来到广州。这一年,他刚好30岁,任中共湘区执行委员会书记。

与他前后抵达的,还有来自国内各地的党代表和工运领导,如李大钊、张国焘、谭平山、蔡和森、向警予、徐梅坤等。他们大多在半月前已接到秘密通知,是前来参加在广州举行的中共三大会议的。

当时的广州东山区(现已并入越秀区)还很荒僻。为安全计,负责筹备会议的广东区委临时租用了恤孤院路31号,作为秘密开会地点。

此时,京汉铁路工人运动刚刚失败,工人运动走向低潮。残酷的现实,让中国共产党人认识到,要推翻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的统治,仅仅依靠工人阶级的力量是不够的,应该建立工人阶级和民主力量的联合战线。因此,中共三大的中心议题就是解决好革命的策略问题。

对于如何推进国民革命,建立各阶级的联合战线,中国共产党人进行了许多有益的探讨,毛泽东就是其中一位杰出代表。

早在中共三大召开之前,毛泽东就在《新时代》创刊号上发表文章,提出自己的观点。他认为,随着民族矛盾和阶级矛盾更加尖锐,国民的革命意识会日趋强烈。对于共产党来说,实现共产主义理想必须分阶段,在民主革命时期,就是要与资产阶级组成联合战线,实行国共合作。

在大会发言中,毛泽东依据粤汉铁路、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中注意团结各方人士的经验,论证了工人加入革命统一战线的重要性。此外,他还指出,湖南工人数量很少,国民党员和共产党员更少,可是漫山遍野都是农民,因而任何革命,农民问题都是最重要的,应该把广大农民发动起来。毛泽东的这番话,给与会代表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中共三大报告中,陈独秀在批评了上海、北京、湖北等地的工作后,唯独表扬了湖南,他说:"只有湖南的同志可以说工作得很好","湖南几乎所有拥有三万人以上的工会都在我们控制之下。"

从6月12日至20日,中共三大通过了12份正式文件,确定了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与国民党进行党内合作的策略方针。同时,大会选举成立了新的中央委员会,毛泽东首次进入中央执行委员会,并当选为中央局秘书,成为中央领导核心成员。

中共三大确立国共合作的策略,表明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斗争中重视团结各方力量,这也是保证革命胜利的重要因素。新时代的中国,要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同样需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需要最大限度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

三大代表朱少连:从火车司机到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

中共三大场景复原(资料照片)

与毛泽东一同代表湘区党员出席中共三大的党代表朱少连,是在安源工人运动中成长起来的工运领导人。

朱少连出生于衡阳一个普通农民家庭,1909年考入湖北铁路学校,毕业后在株萍铁路任火车司机,后在毛泽东、李立三的影响下,走上革命道路,成为安源最早被吸收入党的工人之一。

在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中,朱少连参与领导了具体的斗争。在刘少奇与当局谈判时,朱少连组织数千工人围住谈判大楼,保护刘少奇的生命安全,给当局以震慑。

19236月,党中央决定在全国工运的成功范例之地安源选派一名代表参加党的三大。朱少连以中共安源地委书记的身份出席大会,并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

回到安源后,朱少连更加努力工作,领导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创办了中共安源地委党校,使安源工人党员数量迅速增加,一度占当时全国党员总数的五分之一还多,安源工运进入全面发展的兴盛时期。

1928年春天,朱少连组织工农武装奔赴井岗山,因进军失利被迫转回衡阳老家。192914日,在重返安源时,被敌人设下圈套逮捕。朱少连坚贞不屈,英勇就义,年仅42岁。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于振宇 苏莉 视觉 陈青青 叶艳娜 视觉 熊芷玄

湖南日报社 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联合出品

相关专题:湖湘潮·百年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