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职场大数据:长沙白领生活满意度居新一线城市最高

2021-01-15 23:03: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智芳 唐清莹 龚正伟]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华声在线1月15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唐清莹 实习生 龚正伟)刚刚过去的2020年对职场人而言注定不凡。岁末年初,智联招聘面向全国核心城市的白领群体发起2020年中国白领满意度指数调研,从工作与生活两大领域进行了一次透彻的“年终总结”。今日,智联招聘发布调查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长沙白领工作满意度指数为2.5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36);生活满意指数2.73,在全国范围内排在第3名,在新一线城市中满意度指数最高。

据了解,此次满意度调查中,工作满意度涵盖薪酬福利、培训学习、职位晋升和人际关系四个方面;生活满意度则包含了身体健康、心理健康、性生活、阅读、休假、陪伴家人等六个方面,多角度呈现白领在2020年的发展情况。

从生活满意度具体指标来看,长沙白领对心理健康最为满意,满意度指数为3.29,其次是陪伴家人(3.21)和休假(2.65)。其中,针对2020年所遇到的健康问题,40.9%的长沙白领表示受到失眠困扰,日常乏力(40%)和脱发(38.2%)也较为普遍。但在改善健康的习惯上,40.9%的长沙白领选择定期运动,占比最高。智联招聘专家建议,随着各类疾病的低龄化和普遍化,长沙白领也应该重视身体释放的信号,并及时调整健康状况。

经历2020年,长沙白领的存款状况整体增加。从具体余额来看,25.5%的长沙白领拥有5万元以上的存款,较去年有所提升;而处于负债状态的白领占比同比收缩明显。智联招聘专家分析认为,经济与社会的不确定性促使长沙白领树立更加理性和审慎的金钱观,相较于以往储蓄意识增强。

展望2021年,长沙白领积极追求自我提升与新机遇。当被问及2021年的事业规划时,29.1%的长沙受访者表示追求自我提升,多学习充电;20.9%的白领将在新的一年追求新机遇,争取进入风口行业、企业;还有20%希望能达成工作与生活的平衡,留给自己更多时间,以在忙碌的生活中抽出身来。

总体来看,2020年的变局在多方面挑战着职场人的生存发展状况,长沙白领对生活和工作的满意度都较2019年出现一定程度的上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