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连井冈 湘赣今更红】朝着“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迈进——韶山:红色旅游分外火

2021-01-12 06:24: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婷 蒋睿 曾佰龙]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编者按

韶山至井冈山沿线及湘赣边,红色资源富集、红色底蕴深厚,也是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主战场。为推介韶山至井冈山沿线及湘赣边丰富的红色文化及旅游资源,推动韶山至井冈山旅游铁路建设,助力巩固湘赣边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和区域协调发展,湖南日报社派出记者,赴“两山”及沿线采访,从1月12日起推出“韶山连井冈 湘赣今更红”专栏,敬请关注。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彭婷 蒋睿 曾佰龙

深冬的韶山,气温虽低,红色旅游热度丝毫不减。1月11日,暖阳下的毛泽东广场游人如织,天南海北的人们争相来此瞻仰、献花;毛泽东故居前排着长队,五湖四海的游客接踵而至,聆听发生在这座农家小院的革命故事。

今日韶山分外红!韶山市文旅广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该市共接待游客8万多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近2500万元。

作为一代伟人毛泽东的家乡,韶山红色资源丰富,革命遗迹和历史文物众多,形成了以毛泽东故居、毛泽东纪念馆、毛泽东铜像广场、滴水洞等为代表的系列红色旅游景点,红色旅游已成为该市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韶山以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为目标,以红色旅游为“龙头”,聚焦红色主题,挖掘红色资源,发展红色产业,打造红色品牌,探索出一条富有特色的融合发展模式,让红色旅游活起来、火起来。

为了打破“一尊铜像、一处故居、一座纪念馆”的红色旅游景区“老三样”形象,韶山致力将传统说教式传播红色文化,向体验型、参与型转变,让游客身临其境感受红色文化的精神内涵。

韶山还从产品端发力,对毛泽东纪念馆等旅游景点提质升级,运用幻影成像、三维动态成像、场景写实等现代科技展示手段,增强游客体验的趣味性。同时,打造《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大型实景演出,运用3D、全息投影等技术,以史诗般的剧情和震撼的声光效果,形象生动地讲述毛泽东波澜壮阔的一生。

同时,韶山将红色旅游与绿色生态、乡村休闲结合起来,打造“红+绿”旅游产品。稻梦田园、红林花海等10多个农旅项目竞相发展,20余处星级休闲农庄、乡村旅游区(点)如雨后春笋般拔节生长,年接待游客80余万人次,带动当地60%的农民增收致富。

红色旅游持续发展,离不开红色产业带动。去年7月,湘潭首届红色文化产业博览会在韶山举行,来自24个城市、137家企业的800余种展品参展。游人穿梭于红色文化“走廊”中,感受其强大魅力。据统计,红博会共带来游客近1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436万元,签约项目金额159.4亿元。

为提升旅游服务质量,韶山还创新推出“7日无理由退货和先行赔付”制度,由市财政设立20万元先行赔付基金,并出台基金管理规定,明确基金适用范围、使用条件和适用方法。旅游消费者在韶山核心景区购买商品,对价格、质量等不满意,可在7日内向旅游市场监管部门或经营者申请无理由退货;对在韶山旅游景区发生的损害旅游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可按规定申请先行赔付。

“你们用行动,让我感受到韶山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坚定决心!”来自山西的董女士是“7日无理由退货和先行赔付”制度的受益者,她对韶山有关部门执法人员说,韶山优质的服务让她感到格外温暖。

相关专题:韶山连井冈 湘赣今更红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