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就是那棵树那朵云

2021-01-01 09:30:0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徐亚平 马如兰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元旦前夕,段淑萍收到了一则好消息:在2020年湖南省职业院校教师职业能力竞赛教学能力比赛中,麻阳苗族自治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参赛团队斩获一等奖。于她而言,这是最好的年终礼物。

段淑萍何人?岳阳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国家级培训师也。2018年,段淑萍与10余位老师组成了岳阳职院扶贫专家团队,加入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2018年国家级培训项目。两年来,为怀化、邵阳、岳阳、衡阳4市20多所偏远贫困地区学校送去职校老师课堂教学相关培训。麻阳苗族自治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就是其中之一。

为了更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扶贫,培训开始一周前,扶贫专家团队就组建了班级群,开展线上调研、问卷调查。广泛征求意见后发现,老师们最关心的还是课堂教学,而这一板块,恰好是由段淑萍负责。

当年6月底,师生们迎来期盼已久的暑假,段淑萍却背上行囊,直奔教育扶贫的第一站——会同县职业中专。“我认为一名教师回馈社会最好的方法就是教学。”她说,“难得有这个机会,我要把自己所学的东西一股脑儿都教给他们。”

接下来,便是日复一日的教学和奔波。酷暑、陌生、交通不便,段淑萍一个人提着行李,背着电脑,闷声赶路,脑子里想的都是如何如何提高学生“抬头率”、用哪些教学方法调动学生积极性、如何进行课堂设计与教学。

“给职校学生上课,要特别重视导入方式,针对不同专业的同学做不同的精心设计。课程开头要精彩亮相,抓眼球、抓耳朵、抓住心。”段淑萍将几十年的教学经验熬成精华,在讲台上倾囊相授,“比如对商贸专业的学生,就设计淘宝体的开头;机电类男生多,就选择幽默的开头,用风趣轻松的方式吸引学生,四两拨千斤;而对于文学爱好者,则可以用文采斐然的诗歌开头。”

有学生在课后留言:“都说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段老师你就是那棵树、那朵云、那个灵魂。”

2019年暑假,段淑萍在汨罗、华容、平江、湘阴、岳阳县等地连续打了5天的“持久战”加“游击战”。在华容上完8节课,傍晚时分,车便等在楼下;顾不上吃饭喝水,又赶往平江。段淑萍说:“虽然疲惫不堪,但我们每到一处都很受欢迎,我也觉得工作很有意义。在汨罗职业中专,一下课喝同学们泡的姜盐芝麻豆子茶都喝不过来呢。”

大部分贫困地区山遥路远,职校老师受国培的机会并不多。不少教师对新知识的渴望之迫切,让段淑萍几番感动。

在桑植县,一位女老师课后激动得流下泪来。段淑萍心里疑惑:“怎么哭了,难道是我讲得不好?”这位老师紧紧拉着段淑萍的手说:“毕业十多年再没有遇到过这样的老师。听完课我找到了一条让学生喜欢上课、提高课堂质量的路子,茅塞顿开!”原来,她困于如何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已久,却始终没有找到方法。段淑萍的一堂课,对她而言,如久旱逢甘霖。

由于长年高强度工作,段淑萍患有严重的职业病咽喉炎,但她每次讲课都全情投入,尽量让自己保持“打鸡血一样”的最好状态;课后几近声嘶力竭,她再吃含片与消炎药,以保证下一堂课的质量。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加入扶贫国培项目后,酷爱旅游的段淑萍毅然舍弃难得的安逸假期,一心一意以教育扶贫的方式回报社会:“是扶贫改变了我,给我精神的洗礼,让我发现给予更快乐。教人知识,获得他人认同,自己也很充实幸福。看起来好像是我们在扶贫、在付出,事实上我们也收获了很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