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岳麓书院】108字学规与它背后的山长们

2020-11-23 06:34: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易禹琳]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编者按

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岳麓书院考察,了解人才培养、文化传承等情况,同师生们亲切交流。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擦亮岳麓书院这一湖湘文化名片,本报今日起,推出《走进岳麓书院》专栏,连续刊发5篇稿件,从历史脉络、文化传承、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教书育人、对外文化交流与合作等方面,讲述岳麓书院故事。敬请关注。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易禹琳

纳于大麓,藏之名山。初冬,枫叶初染的岳麓书院沉静典雅。

门敞开着,每一块匾额、每一副楹联、每一件碑刻、每一处亭台楼祠都诉说着“千百年楚材导源于此”的秘密。但你真要读懂一座千年书院的灵魂,有一把钥匙藏在讲堂左侧墙上一块小小的刻碑——《岳麓书院学规》里。2020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岳麓书院,岳麓书院国学研究院院长朱汉民重点介绍了《岳麓书院学规》。

108字的学规,安静地镶嵌在镜框里,不言不语。这套公元1748年制定的岳麓书院的学生守则,已有272岁高龄。总共18条,每条6个字,简洁全面,通俗易懂。把德育摆在首位,前10条均讲道德规范,诸如经常问候父母,初一十五祭拜圣贤,吃饭穿衣要俭朴,行坐要按长幼等,没有一句大道理。后8条讲做学问的态度和方法,也是“读书必须过笔”“夜读仍戒晚起”等大白话。而“通晓时务物理”和“疑误定要力争”是岳麓书院培养经世致用之才的法宝。

这样一套好记易学的学规,被视为这座千年学府的珍宝。2006年8月,新加坡教育次长站在讲堂,细读《岳麓书院学规》良久,对朱汉民说:这个值得引进新加坡大学。更多的大学校长看了后,认为几乎可以原封不动地作为当代大学生学规。

是谁制定了这套学规?是清乾隆年间岳麓书院山长王文清。这位来自宁乡的“卓然一代鸿儒”活了92岁,诂经考史,六法精良,著书上千卷。他两任岳麓书院山长共9年。首任时就手定了《岳麓书院学规》,被门人曹盛朝等47人刻成碑刻,嵌于书院墙壁上。现隐在讲堂屏风背后仅12字的《读经六法》和18字的《读史六法》,也是他制定。

追溯《岳麓书院学规》培养人才理念的源头,“有两个,一个是张栻的《岳麓书院记》,一个是朱熹的《朱子书院教条》。”11月18日,在岳麓书院工作39年,担任“新山长”21年的朱汉民为记者梳理脉络。

公元1165年或1166年,时年33岁或34岁的南宋湖湘学派的宗师张栻主教岳麓书院,代理山长之职,为重建后的岳麓书院撰写了《岳麓书院记》,现就嵌刻在讲堂的木质屏风上,深刻影响了其后800多年岳麓书院的办学传统。其中,他提出了教育的宗旨:盖欲成就人才,以传道而济斯民也。为什么要办岳麓学院?不是为培养科举获取功名利禄和会写文章的人,而是成就传道济民之才。朱汉民认为,这种思想对王文清的学规有直接的影响。传道就要修身,《岳麓书院学规》的前10条都是讲道德修养,济民就要有利民爱民的本事,学规后面8条里讲了除了做好学问,还要通晓时务物理。

另一个深深影响《岳麓书院学规》的是朱熹,讲堂南北两壁嵌的“忠孝廉节”就是朱熹公元1167年前来岳麓书院“朱张会讲”时手书。公元1194年,朱熹任湖南安抚使再来长沙,着手振兴岳麓书院教育。白天在河东忙公务,晚上横渡湘江到书院讲学。此次他给岳麓书院颁布了《朱子书院教条》(由朱熹制定的《白鹿洞书院揭示》改名),使岳麓书院第一次有了正式的学规。朱熹的学规强调了孝道,王文清的学规里第一条就是“时常省问父母”,《朱子书院教条》做人讲得多,做学问讲得少,但“为学之序”强调了《中庸》里的“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在王文清的学规里面,博学之,就是要通晓时务物理,明辨之就是“疑误定要力争”。

其实在王文清之前,还有一位岳麓书院山长李文炤在1717年制定了《李氏学规》,非常具体,但非常长。他把“行”看得比“知”重要。在王文清的学规里,强调的也是行动。

“清朝,湖南人才进入喷发期,王文清的《岳麓书院学规》起了非常关键的作用。”朱汉民如此评价。在王文清两任山长期间,湖南通过科举考试走上仕途的人明显增多。接任王文清的山长旷敏本,写了岳麓书院现存最长含义最丰富的对联,挂在讲堂两侧。“是非审之于己,毁誉听之于人,得失安之于数, 陟岳麓峰头,朗月清风,太极悠然可会;君亲恩何以酬,民物命何以立,圣贤道何以传, 登赫曦台上,衡云湘水,斯文定有攸归”,给学子示范了一种非常积极的人生态度。

到了各自担任山长27载的罗典和欧阳厚均时期,岳麓书院人才辈出。罗典造园留下了岳麓八景,最早在书院亭台楼阁间开展“移动的思政课堂”,他的学生像贺长龄一样的显达者上百人。到了罗典的学生欧阳厚均,他建了供祀朱熹张栻的崇道祠,鼓励学生为老师挑刺,献金五百作鸦片战争军费。弟子三千中,出了曾国藩、胡林翼、左宗棠、郭嵩焘、李元度这样分别在政治、军事、外交、史学方面才能卓著的人才。

从学规制定的1748年到书院改制的1903年,《岳麓书院学规》共执行了155年。陶澍、魏源、杨昌济、蔡和森、毛泽东等一批杰出人物从岳麓书院走出,群星灿烂。

“《岳麓书院学规》对湖南人才的崛起起了很大作用,注重内在人格修炼和外在经世致用之学,成为湖南读书人的传统。”朱汉民总结。

山长们已作古,但学规还活着。今天的湖南大学学子们,还唱着“承朱张之绪,取欧美之长……振我民族,扬我国光”的校歌。在入学及各种典礼上,还在背《岳麓书院学规》。

《岳麓书院学规》一直活着,这是千年书院“惟楚有材,于斯为盛”的对联挂得安稳的底气。

相关专题:走进岳麓书院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