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雪”无小雪,但这回是“冻”真格了

2020-11-22 18:01: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成辉] [编辑:洪晓懿]
字体:【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成辉

“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11月22日,迎来24节气中的小雪节气,北方多地已经迎来降雪。虽然长沙的天空中没有雪花飘落,但还是用降温、降雨表示了对这一节气的欢迎。冷空气带着霸气的降温和风雨,横扫街头,呼啸的寒风拍打着窗户,砰砰作响,出门的朋友都是大衣裹身。面对“冻”出真格的天气,不少小伙伴好奇,长沙的雪在“派送”了吗?

冬天“归位”,有了该有的模样

降温、降雨、狂风乱吹……如果说前两天的冷空气让气温,由“夏”回秋,那接下来这场冷空气,绝对会让你感受到“湖南冬天该有的样子”。

“好长时间,周末没有宅在家里了。”这个周末,市民王先生哪都没去,乖乖在家里待了两天,“外面凄风寒雨,不敢造次,被窝里最舒服。”

11月22日,记者在街头看到,大多数行人都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有的甚至穿上了羽绒服。穿得少点的年轻人走在街头被冻得瑟瑟发抖。

商场里购买衣物御寒的市民多了起来。早上起床,市民胡小姐把衣柜翻了个底朝天,发现没什么好看的厚衣服了,赶紧跑到附近的商场,“一圈逛下来,提着刚买的厚外套,安心多了。”

市民张先生已经张罗着给家里添置保暖“神器”了,他说,“冷得太快了,赶紧给家里添置个取暖器,要不老人和孩子受不了。”

其实,一些商超已经开始把秋冬保暖内衣、棉拖鞋、电暖气等商品摆到最显眼的位置。商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天一冷,这些保暖的冬季商品就卖的好,估计过几天销量还会增加。

气温或创新低,公众需做好防寒保暖

该买的御寒“装备”,是要尽早提上日程了。未来三天,受地面强冷空气补充南下影响,湖南自北向南有一次降温、降雨、风力加大天气过程。其中,22日晚到24日湘北高寒山区局地有雨夹雪或冻雨;最高气温全省大部分地区降幅5~7℃,其中湘南降幅可达8~10℃,气温或创新低。

具体来看,23日8时至24日8时,阴天有小雨,其中长沙东部、湘潭、株洲北部局地中雨;最高气温湘东南10~12℃,其他地区5~7℃;最低气温湘北3~5℃,其他地区5~7℃。

24日8时至25日8时,湘中以北阴天有小雨,其中湘西州中北部、怀化北部、张家界、常德、岳阳中北部、益阳东部局地中雨,湘东南多云,其他地区阴天间多云有分散性阵雨;最高气温湘东南11~13℃,其他地区6~8℃;最低气温湘东南6~8℃,湘北2~4℃,其他地区4~6℃。

气象专家提醒,近日气温低迷,公众需做好防寒保暖和流行性疾病预防;需注意防范阴雨天气造成的道路湿滑、低能见度对交通运输与出行安全的不利影响;防范风力加大对水上交通、临时建筑、农业设施等安全的不利影响。

小雪至,长沙初雪还要再等等

小雪是冬天的第二个节气。此时,雪还未盛,雨凝先为霰,霰成微粒,飞扬弥漫成为小雪。

小雪时节,寒潮和强冷空气活动频繁,我国境内西北风成为常客,冷空气使北方大部地区,气温逐渐降到0℃以下,南方地区也陆续开始入冬。

实际上,在小雪之前,受冷空气频繁影响,我国北方多地已陆续迎来今冬的首场降雪,长春、呼和浩特、沈阳等地都已在这轮过程中“签收”初雪,华北、西北一些地方的初雪也已“发货”。

眼看着北方各地陆续飘雪,不少小伙伴问长沙的雪花何时才能发货呢?中国天气网日前推出全国初雪时间表,据统计,长沙的初雪通常要到12月22日左右。气象专家介绍,其实,“小雪”是反映气候特征的节气,与天气的小雪无必然联系。不过,“小雪”代表了寒潮和强冷空气活动频数将越来越高,冬意越发明显。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张娟介绍,由于我国南北纬度差异大,常年10月至11月雪花主要集中在北方地区,南方地区往往进入12月后才会陆续飘雪。从1981-2010年初雪平均时间看,湖南等地的初雪时间集中在12月中下旬。华南地区出现降雪的概率本就不高;再往南,下雪就是种奢侈的浪漫了。

最后提醒,过了小雪,寒潮和强冷空气活动变得频繁,这时胃液分泌增多,酸度增强,食量增大,合理的冬季饮食和保健知识能让我们远离疾病健康过冬。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