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千亩新开垦耕地一“抢”而空

2020-11-22 07:16: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跃兵 通讯员 袁波]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袁波

11月20日,记者来到永州市金洞管理区采访,听到一个喜人消息:该区石鼓源乡新开垦的1000余亩耕地,刚完工就被人“抢”租了。

这块地在石鼓源乡西岭坳等村,原来是一片杂草丛生的荒地。去年,金洞管理区请专家规划,再请来施工队,经一年多努力,把这些荒地开垦成了耕地。

俗话说,种地无巧,手勤肥饱。一片肥力不足的新垦地,怎么成了“香饽饽”?

记者从金洞管理区管委会出发,驱车半个多小时,来到山脚下这片新垦地,见翻耕机在地里来回穿梭,泥浪翻腾。一旁,租下这片地的经济能人刘铁民手拿规划图,吹着口哨,忙着指挥人们作业。

刘铁民说,接下来,他将多施有机肥,增加土地肥力,再种植乌梅、枳壳等中药材,预计前期投入5000万元。随后,将建中药饮片加工车间,整个项目可带动300多人就业。然后,通过“公司+基地+农户”,辐射带动周边群众种植中药材。

石鼓源乡党委书记邓伟介绍,刘铁民是石鼓源乡鸭婆凼村人。2000年,他从单位“下海”,经过拼搏,在广东成立了公司,生意稳定。

记者不禁问刘铁民,为何不安心在城市赚钱,却选择回乡再创业?

刘铁民不假思索地说,近些年来,国家加大精准扶贫力度,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他感到发展农业产业大有可为。特别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更坚定了自己回乡发展农业产业的决心。

金洞管理区农业委主任刘能华高兴地告诉记者,近几天,又有晒北滩乡、凤凰乡等地经济能人主动返乡,采取村民以耕地入股等方式,共同发展有机水稻、高山蔬菜等产业。

金洞管理区党委副书记李耀华由衷地说,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鼓舞下,外地客商、本地经济能人纷纷前来投资开发生态旅游、高山度假、生态农业等项目,昔日不起眼的山坡地、滩头地等,现在都成了“香饽饽”。

相关专题:聚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