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万物 湘约未来】两芯一生态 湖南致力打造计算机研发制造高地

2020-10-31 18:42: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10月30日讯(记者 龙腾)从办公电脑、操作系统,到办公软件、自主服务终端,再到软件平台、电脑配套外设……自5月6日运行以来,湖南省政务服务大厅提供的“一站式”“一条龙”服务,让政务管理更智慧、更安全、更高效,群众生活更智能、更便捷。

据了解,湖南省政务服务大厅是全国第一个在电子政务外网实现国产化信息系统和设备建设的政务大厅。其背后,正是基于湖南以自主研发信息系统和自主研发CPU为核心,加快构建“两芯片一生态”产业体系,着力打造国内重要的计算机研发制造高地。

对于计算机或服务器来说,CPU和操作系统无疑是最核心的部件,相当于人的心脏和神经中枢。近年来,湖南在计算机等领域突破图形处理器芯片、固态硬盘控制器芯片等系列关键核心技术,芯片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

完备的计算机,需要芯片、操作系统、应用软件等协调一致工作,任何一个组成部分都无法孤立于其他元件的技术标准之外。无巧不成书,落地于湖南长沙的鲲鹏和飞腾芯片同属于ARM体系,这就大大解决了兼容性不一样的问题,冥冥之中也为鲲鹏构建完整生态链提供了有利条件。

鲲鹏生态在提升整个产业环境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正如“鲶鱼效应”,鲲鹏之于其他企业,有如鲶鱼之于沙丁鱼,能成功让企业“小步快跑”起来。湘江鲲鹏公司品牌部部长王志宇表示,湘江鲲鹏自诞生之日起,便在着力布局湖南鲲鹏生态,以逐步形成“软硬件并行”的差异化发展新路径。

今年4月28日,首台“湖南造”湘江鲲鹏服务器下线。如今,在湘江鲲鹏产业园的生产车间,服务器和PC机两条生产线正在加速运行。按照计划,湘江鲲鹏产品预计2020年产能可达6万台,产值12亿元,到第三年可实现年产设备50万台、产值100亿元。

鲲鹏生态的建立,也为长沙软件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长沙涉软产业营业收入突破600亿元,新增涉软产业企业4000余家,新增从业人员4万余人,更引进了阿里巴巴、京东云、百度、CSDN、海信等一批国内知名企业。

作为全国首个“软件+硬件”相结合的鲲鹏生态基地,长沙顺势而为,在今年提出了“以软件产业再出发”口号,推动软件计算行业全面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预计到2022年底,长沙涉软产业收入将突破1500亿元,力争达到2000亿元,企业总数3万家以上。

相关专题:计算万物 湘约未来——计算产业新动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