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万物 湘约未来】“一云多芯” 湘企创新推进信创办公

2020-10-31 14:25: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卢小伟]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编者按】11月3日至4日,2020世界计算机大会将于长沙举行。这场以“计算万物·湘约未来——计算产业新动能”为主题的世界级大会,将展现湖南在先进制造业、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高科技领域的产业特色和技术突破。大会开幕前,华声在线记者走进长沙各大园区、企业,近距离观察体验我省计算产业、科技创新的强劲势头。

华声在线10月31日讯(记者 卢小伟)从事桌面办公的人或许都有如下经历:更换操作系统后,基于前一个操作系统开发的应用软件在更换后的系统中无法使用;面对数百上千台电脑,网络运维人员要耗费精力做维护,数据存储也不安全……进入“云”时代,传统的PC桌面办公模式弊端越来越明显,而“云桌面”被视为一种更好的解决方案。

近日,由湖南麒麟信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麒麟信安”)开发的“一云多芯”信创云桌面解决方案,引发业内外关注。10月29日,记者走进位于长沙高新区的麒麟科技园,探访“云桌面”的神奇之处。

在麒麟信安总部大楼一楼展示厅里,一台台电脑显示器看起来并无不同,打开之后才发现“奥妙”所在。

“这是Windows系统的界面,现在进入的是银河麒麟系统,这是鲲鹏系统……”麒麟信安总裁刘文清一边演示,一边向记者介绍“一云多芯”信创云桌面的产品功能。和传统的一台电脑装配一个操作系统不同,云桌面实现了在一台终端多个操作系统秒速切换。

刘文清(右三)向来访者介绍“一云多芯”信创云桌面功能。

看记者面带疑惑,刘文清举例解释,比如之前用的是Windows系统,某些应用软件基于Windows-Intel架构开发,如今如果用的是飞腾、申威等系统,这些软件不能正常运转,“导致一个桌子上要放两台电脑才能正常办公,很不方便,云桌面把不同的操作系统集中到一个终端上,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不只桌面办公人员受益,运维人员也省力省心。在展示厅里记者注意到,传统PC配置的主机被一个小小的黑盒子替代了。它的专业名字叫“瘦终端”,可以接入、输出数据。主机去哪了?它的工作被“云”替代了。

刘文清介绍,有了云桌面,操作系统、办公套件及应用软件的升级和配置均由管理员在“云”后端统一操作,单个管理员可以集中管理上千台的用户桌面,极大简少了运维工作量,并易于扩容增量,“以前1000台电脑需要10人维护,现在一两个人就够了。”

更重要的是,所有的用户数据集中存储在“云端”的数据中心,系统安全性及信息保密性都得到了有效保障。

随着云计算成为当前IT架构的主流模式,云桌面已发展成和传统PC桌面相并列的办公新模式,且增速加快。麒麟信安积极推动核心技术创新,拓展操作系统对云计算的功能支撑,麒麟信安操作系统、桌面虚拟化及多CPU处理器平台融合一起,成功打造“一云多芯”信创云桌面解决方案。

目前,麒麟信安“一云多芯”信创云桌面解决方案可全面支持国内各CPU芯片,包括鲲鹏、飞腾、龙芯、海光、兆芯、申威等。方案能够实现不同架构CPU的混合异构部署及集中统一管理,充分发挥不同架构CPU在各行业领域的优势,适应各行业用户不同硬件平台的选择需求。

今年9月,该解决方案荣获国家“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优秀解决方案奖”,目前已在多个政务系统部署应用。

“上云是常态,不上云是意外!”刘文清打趣道。他表示,基于已部署实施项目的成功经验,麒麟信安将与生态链企业协同创新,共同推进信创办公新模式。

相关专题:计算万物 湘约未来——计算产业新动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