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网联车:用“算力”驶向未来

2020-10-29 18:55: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奕楠] [编辑:洪晓懿]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刘奕楠

10月29日,记者打开百度地图,点击“打车”,选择“自动驾驶”,填好起终点,一辆自动驾驶出租车很快驶来。这辆自动驾驶出租车叫作Robotaxi,目前已经在长沙梅溪湖和洋湖两个片区试运行,乘客可以免费体验。

智能网联车,后端连着算法,前端驶向未来。它借助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实现车与车、人、路、服务平台之间的网络连接,提升车辆的智能化水平和自动驾驶能力。

9月30日,工信部批复支持湖南(长沙)创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的消息引发热潮,湖南省的前瞻性布局再次抢到了新机遇。

起步北上广 落地看长沙

记者在梅溪湖文化艺术中心坐上湖南阿波罗智行科技有限公司的Robotaxi,座位前方的屏幕提示乘客选择终点,最后点击“开始自动驾驶”,人工操作部分全部由乘客完成。这时,驾驶位上的安全员已松开双手双脚,自动驾驶之旅开始了。

和普通汽车不同,Robotaxi的车顶装载了1个激光雷达、2个GPS天线和9个不同焦距的摄像头。激光雷达360度不停旋转,扫描周边的障碍物信息;摄像头主要识别红绿灯信息、地上的标志线等,GPS天线主要对车辆进行定位。

Robotaxi内部也大有“乾坤”。前后各装有1个毫米波雷达,可以测量前后车辆之间的车距和障碍物等。车尾有1台主机,车身的传感设备采集数据后会传回到主机进行分析、运算、决策,数据处理器经过计算后再向汽车发布相应指令,从而实现高度自动驾驶。

谈笑间,车辆已靠边停稳,5公里的试驾过程安全员零介入。

截至目前,Robotaxi在长沙已开放站点达120多个,自动驾驶里程达数十万公里,安全载人应用服务超过10000人次。

近日,长沙市民发现部分公交车尾部“装”上了红绿灯,网友纷纷称赞:“这个设计太好了,以后就不怕跟随公交车误闯红灯了!”

自带红绿灯还只是智慧公交的“冰山一角”,优先通行是它最大的优势。“当公交车到达路口时,若红灯过长将自动缩短,若绿灯过短将自动延长。” 希迪智驾平台部高级总监、智慧公交项目总工程师徐琥介绍说,公交优先出行已从被动变为主动。

目前长沙已有2072台公交车实现智能化升级,未来3年内,将有7000余台公交车陆续完成改造,长沙将逐步实现智慧公交全覆盖。

测试场景多元化 服务模式商业化

“接下来到达的是乡村道路测试区,这一段模拟了泥泞路、盘山路等典型乡村道路场景。”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讲解员介绍,目前,测试场地占地1232亩,共有5个主要功能分区,8条主要测试道路,228个智能网联测试场景。

智能网联车如何才能上路行驶?通过测试是必要环节。

2016年以来,长沙按照“路、车、云、网”一体化的总体框架,以“路云”为切入点,以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为平台,搭建了国内一流的全场景测试环境。

2019年,利用已建成的“路云”系统测试环境, L4级智能驾驶出租车、智能环卫、智能公交、智慧物流、自动泊车、无人化小车等测试场景落地。

2020年,长沙进一步拓展了测试环境,目前已完成139个交叉路口智能化改造、6500余台重点车辆电子标识发卡、7×24小时无人测试场建设。

“目前的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已经从企业的研发测试环节,升级成为商业化、产业化的项目。”湘江智能车联网先导区项目负责人秦之遥告诉记者,目前,测试区已有48家企业,186台车开展了近3000场测试,测试里程10万公里。

11月3日,工信部将授牌湖南(长沙)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湖南将乘势而为,打造车联网发展新高地。

相关专题:计算万物 湘约未来——计算产业新动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