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颂歌》掀起的“追剧”热潮,彰显文艺湘军为时代存史的匠心与担当

2020-10-18 00:54:05 [来源:湘伴微信公众号] [编辑:洪晓懿]
字体:【

湘 伴 导 读

10月17日,全国第7个扶贫日。

当晚,《大地颂歌》在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上演第6场。

《大地颂歌》剧照。资料图片

没有任何意外,演出再次爆满。真实生动的故事、真挚深厚的情感、新颖动人的表达,让现场观众情难自抑、热泪盈眶。

最是深情能动人。从9月27日首次公开演出以来,《大地颂歌》迅速在湖南、在全国掀起一股“追剧”热潮,无数观众被“圈粉”、被打动。

文艺评论家称这部剧为“精准扶贫首倡之地的舞台文艺首创之为”。

回应时代课题、颂出时代心声,文艺湘军带着对家乡热土和人民的深情厚谊,在疫情的特殊环境下,创作出这部荡气回肠的史诗歌舞剧,彰显的是湖南文艺工作者紧跟时代、为时代存史的使命担当,和打造精品力作、攀登文艺高峰的匠心雄心

为时代存史的担当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脱贫攻坚不仅要做得好,而且要讲得好。”

文艺作品有其独特力量。讲好脱贫攻坚故事,是文艺工作者的时代担当、神圣使命。

湘西,十八洞村。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论述首倡地。

《大地颂歌》剧照。湖南日报记者 李健 摄

以十八洞村为点、湖南为面,《大地颂歌》从多个维度全面反映湖南精准扶贫的历史进程和伟大实践,生动展示三湘儿女在脱贫攻坚中的满满获得感和幸福感。

“创作伊始,我们就确立了要以真实的人物脱贫故事,反应折射精准扶贫以来三湘巨变的奋斗历程。无数个真实、感动、好看的人物、故事汇聚到一起,成为了史诗。”总导演周雄说,创作团队特别注重采风,与上百名扶贫工作者、多户受帮扶的人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剧本出来后,又广泛征求扶贫工作者的意见。十八洞村7年来的蝶变之路,通过代表性人物、事件和场景在剧中呈现。

谷智鑫饰演的男主角龙书记,是十八洞村的扶贫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原型为十八洞村的前3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龙秀林、石登高、麻辉煌。

石大姐的原型,是村里的石爬专老人。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洞村考察。石大姐不认识总书记,问他:“该怎么称呼你?”习近平总书记握住老人的手询问年纪,听说老人64岁了,总书记说:“你是大姐。”

《大地颂歌》中村民田二毛(中)。资料图片

田二毛为代表的村民一开始不相信扶贫工作队,编了顺口溜编排队员们。真实的十八洞村墙上,就有顺口溜。

舞台呈现的凡人故事,全部是真实的存在:年轻人离开家乡外出打工;留守儿童小雅因照顾生病的奶奶失学,在地上画着妈妈的模样;单身汉脱贫后,在相亲大会上抱得美人归;牺牲的扶贫干部黄诗燕的妻子和义务扶贫人王新法的女儿,在彻骨的思念中理解了逝去的亲人……

用真实与真情,《大地颂歌》深度开掘和表现了共产党人对贫困群众的感情,深度开掘和表现了人民群众对扶贫人、对共产党的感情,让每一个观剧者都沉浸其中。

文艺界专家:精准扶贫首倡之地的舞台文艺首创之为

扶贫戏非常多,没有想到湖南的《大地颂歌》这个戏可以走到心里来,让我感动。这样宏大的主题,但有艺术的力量,有动人之处,非常难得。——中国文联主席团委员、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 冯双白

十八洞村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思想的首倡地,那里有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地颂歌》以十八洞村为缩影,反映湖南乃至全国脱贫攻坚的历史进程和伟大的实践,选题精准,思想精深,站位很高。——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 韩新安

《大地颂歌》有很好的时代感、崇高感、真实感,主题饱含时代的气息,融纪实性和艺术性于一体,从小切口反映大主题,以小人物反映大时代,以小故事反映大道理,以十八洞村为点、以湖南为面,辐射到全国,艺术性地展示了中国人的智慧。——中国戏曲学院党委书记 龚裕

十八洞村村民:看前睡不着觉,看后止不住泪

十八洞村民谈观剧后的感受。视频来源:新湖南、湘遇。

10月16日晚,数十名十八洞村村民被请到剧场观看演出。他们身着苗族民族服饰,盛装打扮,很多人激动得头天晚上没睡着。观剧时,他们比谁都认真,都投入。

“每一幕都感觉是自己前几年生活的倒放。很庆幸现实生活里有那么一个好队长、老大哥,改变了我的一生。”剧中田二毛的原型人物龙先兰从懒汉变成了养蜂能手,还有了幸福美满的家庭。

扶贫干部:演到我们扶贫干部的心里去了

扶贫干部谈观剧后的感受。视频来源:新湖南、湘遇。

与新中国同龄的原村支书杨五玉,带领村民修建了村里第一条通车的村道,是剧中老村长的原型人物。看完《大地颂歌》,他感慨万分:“看了这部剧,我很受感动。现在的十八洞村路修通了,旅游也搞起来了,游客越来越多了。虽然我老了,但是思想不能老,我还要继续支持村里面的工作,让全村的工作更上一层楼。”

“我全程都在哭。这部剧真真切切地反应了基层一线扶贫干部的酸甜苦辣,让我感同身受。”80后优秀扶贫干部代表、湘潭市扶贫办干部王敏深情地说,“这份工作时常让我饱含热泪。因为我眼里能看到光,心里能感受到爱,双手能触摸到温度。我为自己是一名扶贫干部而自豪。”

攀登艺术高峰的匠心

史诗般的精准扶贫故事,需要打破常规、大胆创新的舞台艺术形式。

9月27日晚,《大地颂歌》首次公开演出现场。 湖南日报记者 唐俊 摄

运用集成式、创新式的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将歌、舞、音乐剧等有机融合,以大型史诗歌舞剧的形式,演绎新时代的奋斗史诗是《大地颂歌》的最大亮点和特色。

该剧出品单位之一的湖南省演艺集团董事长吴友云介绍,剧中的音乐、舞蹈、戏剧、戏曲、表演等,在尊重艺术规律的前提下,各有创新。

音乐动人。何炅饰演的支教老师王老师、小演员们与祁东县启航学校留守儿童合唱团合唱的《夜空中最亮的星》,嗨爆全场;惹人热泪的《来不及说爱你》,寄托了牺牲的扶贫人的家属对亲人的哀思。《故土难离》《做个好梦就回家》《马桑树儿搭灯台》《苗岭连北京》……《大地颂歌》的音乐以交响乐的语言为主轴,湖南民族音乐气息贯穿全剧。

《夜空中最亮的星》。湖南日报记者 唐俊 摄

舞蹈好看。扶贫工作队队员小刘营救废墟中的小雅时的独舞,《夜空中最亮的星》中孩子们的舞蹈,配合《马桑树儿搭灯台》的群舞……剧中多段舞蹈,都成为收获观众掌声的“燃点”。

“现实题材的创作,舞蹈想吸引观众的眼球是有一定难度的。此次舞蹈编排主要选择了现代舞和当代舞,它更适合展现我们的故事。采茶、绣苗绣、摘猕猴桃等场景,则采用了具有浓郁民族风情的舞蹈。”该剧副总导演、中央民族歌舞团国家一级导演丁伟介绍,为了在有限的时间内尽可能充分表达,剧中的舞蹈大多短小精悍,但细节丰富。如第二幕《奋斗》中,一段3分多钟的舞蹈,表现了春夏秋冬四季、修路通水通电的建设场景、人民幸福生活的场景。

如梦似幻的灯光、舞美设计,多彩精美的民族服饰,为观众带来美的享受;高科技手段的运用,营造出强烈的真实感,让现场观众无不动容。

《大地颂歌》剧照 湖南日报记者 李健 摄

“《大地颂歌》采用‘写实+写艺’的整体舞台美术风格。”该剧舞美、灯光、视频总设计孙天卫介绍,大量LED大屏、先进投影设备、舞台二道幕的多块大屏幕,能根据每一场剧情移动变化,灵动地呈现开山、瀑布等场景。

“场景与剧情高度契合,让人沉浸其中。”90后观众佳卉说,“扶贫工作队队员救小雅的一幕,深深揪着我的心,仿佛我就在那个雷雨夜,在泥泞里。留守儿童合唱团唱歌时,全场响起掌声。相亲大会让我们觉得很欢乐。虽然给人的感受不一样,但都传达了坚定的信念。”

正如中国艺术报社副总编余宁评价的,《大地颂歌》在形式上有着非常好的创新,融汇了歌曲、舞蹈、音乐剧等多种形式,多媒体的呈现美轮美奂,有很强的沉浸式互动感,让观众感受了艺术的熏陶,受到了境界的感染,得到了精神的升华。“展现了湖南文艺界打造精品力作的匠心和攀登文艺高峰的雄心。”

从冬到秋的坚守

《大地颂歌》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主办,立足湖南、面向全国,组建了强大的创作团队,汇聚优秀演艺力量,由谷智鑫、何炅、张凯丽、万茜等知名演员和主持人领衔主演,从去年12月起即开始创作。

“从来没有在一个剧组‘扎’这么长的时间。总导演周雄几乎每天都来‘盯’着我。我是株洲攸县人,今年过完年就进剧组,直到9月底都没回过老家。”音乐总监、作曲刘岳的经历,也是《大地颂歌》众多主创人员的经历。

剧中主演谷智鑫、张凯丽、万茜,谈对角色的理解。视频来源:新湖南、湘遇。

突如其来的疫情,更为剧作创作增添了巨大困难。主创人员无法面谈,主要演员不能见面,原定的采风行动也要延期进行。剧组对外资源的沟通和主创人员的组建,几乎是全停滞状态。

有些专家因疫情滞留国外,总导演周雄经常凌晨打越洋电话与之交流沟通。“有时是线上交流,有时是戴口罩见面开会。”该剧艺术总监杨霞说,为了碰撞出好的创意,主创人员从一开始就全员深度参与创作,开了无数次会议。

《大地颂歌》中由谷智鑫饰演的龙书记。湖南日报记者 李健 摄

龙书记的饰演者谷智鑫被疫情阻隔在北京,但他年初就在“云端”进组了。剧本一直在修改完善,常常是谷智鑫才熟悉了台词,又要重新背。他直言:“参演《大地颂歌》的工作量,几乎是我以往参演剧目的4倍。”

整整3个月,全剧组通过各种方式克服困难,为后来舞台上的精彩呈现打下了坚实基础。

排练过程则是几百人的勠力同心。排练到凌晨是常事。“最晚的一次排练到了凌晨4点。”湖南省歌舞剧院舞剧团团长严伟说,排练强度大,舞蹈演员绑上绷带、护膝也难免受伤。但他们轻伤不下火线,总是以最认真的态度练习。

《大地颂歌》剧照。 湖南日报记者 李健 摄

湖南文艺院团派出最优秀的演员参演,一个不起眼的角色由国家一级、二级演员扮演,这样的例子在剧中并不鲜见。湖南省话剧院的演员余立晖是主角“龙书记”的B角。不管有没有登台机会,他都刻苦练习。

创作的赤诚,全部都融入了剧中。观众则用眼泪、笑声、掌声,给予了回应。

【湘伴原创,欢迎转发分享至朋友圈】

相关专题: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