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访谈】着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访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童旭东

2020-10-17 07:16: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宇芬 任彬彬]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胡宇芬 通讯员 任彬彬

“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考察,对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寄予了新期望,为‘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湖南科技发展关键阶段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10月15日,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童旭东接受湖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省科技系统将在边学习、边思考中细化思路举措,切实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和着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等重点工作,将各项政策措施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成效,为湖南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近几年,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指引下,以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核心的湖南科技创新格局跃上了新台阶。国务院发布的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名单上,“十三五”期间湖南科技创新工作4年4次获表彰激励。

9月中下旬,省科技厅先后多次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干部职工大会,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

“我们要紧紧围绕创新这个发展的第一动力谋篇布局,牵住科技创新‘牛鼻子’不松手,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到科技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聚焦重点任务目标抓落实。”童旭东表示。

我省如何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童旭东认为将从几个方面着手推进。

“我们正在着手制定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将在计划中明确提出战略目标、重点任务及具体路径。同时,以创新型省份建设为统揽,深入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高企增量提质等专项行动计划,持续提升关键指标,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童旭东说。

“原始创新是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湖南将加大原始创新力度,打造创新成果高地。”童旭东说,要围绕“四个面向”,集中力量攻关,不断破解“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难题,显著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和源头供给能力;探索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揭榜制”,实施一批重大前沿类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项目以及一批自由探索类的基础研究项目,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科技突破。

“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湖南将加强高水平人才团队培养,打造创新人才高地。同时,抢抓机遇,加快布局建设重大创新平台,打造创新平台高地。”童旭东说,特别是要依托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高校院所科研优势,集聚全国乃至全球创新资源,强化创新协同,在生物种业、智能制造、自主可控等领域组建国家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创建长株潭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

童旭东表示,着力打造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任重道远,需要继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最大程度激发创新主体的活力。

“湖南将落实好科研经费‘包干制’、减负行动、人才分类评价及激励等改革部署,强化科研诚信体系和学风作风建设,不断提升创新治理体系效能。”他说,特别是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支持企业更多承担国家和省重大科技任务,拓展科技型企业上市渠道,探索推进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试点,完善成果转化服务体系。

相关专题: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访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