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访谈】在打造“三个高地”中争当排头兵——访长沙市开福区委书记曹再兴

2020-10-14 06:34: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颐佳 李宏波] [编辑:夏博]
字体:【

在打造“三个高地”中争当排头兵

——访长沙市开福区委书记曹再兴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颐佳 通讯员 李宏波

“有幸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让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终生难忘。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情真意切,既是对我们的一次党性教育,也是对我们工作的一次精准指导。”近日,长沙市开福区委书记曹再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开福区将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长期任务,提高站位学、融会贯通学、宣传发动学,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开福区落地见效。

曹再兴说,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提出打造“三个高地”、担当“四新”使命、落实五项重点任务的总体要求,为我们的工作锚定了新坐标,特别是总书记提出的“三个高地”战略目标,从制造、创新、开放三个维度,对湖南发展寄予非常高的期望,开福区将强化省会中心城区的担当,在打造“三个高地”中争当排头兵。

“要在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中争当排头兵。”曹再兴介绍,目前,长沙市正强力推进17个制造业标志性重点项目建设,其中开福区有2个,荷兰·夸特纳斯项目是唯一一个外资项目,达产后将实现年营业额约5亿美元,年进出口额约3亿美元;金霞产业集聚区消费类电子产业项目,总体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将打造一个世界级消费类电子终端产品及智能装备研发、制造基地,在长沙城北建设一个布局合理、功能齐全、宜居宜业、产城融合的现代化产业新城。

曹再兴说:“要在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中争当排头兵。”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已集聚文创企业3000余家,2019年产值340余亿元。总书记在视察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时强调,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守正创新,大力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以守正为根本目标,以创新为核心动能,构建人城产融合发展的产业生态,加快把马栏山打造成领先全国、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媒体融合新地标。

“要在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中争当排头兵。”曹再兴介绍,开福区是省内唯一集铁路港、水运港、公路港于一体的区县,目前已形成医药、能源、粮食三大百亿物流产业集群,尤其是医药物流总营收约占全省三分之一。开福区将聚焦交通物流、医药物流和跨境电商发力,推动传统物流向现代物流升级,壮大开放型经济,到2022年现代物流业总营收达到1000亿元、医药物流营收突破500亿元。

“打造‘三个高地’,担当‘四新’使命,落实五项重点任务,必须坚持项目为先、项目为王,以项目为支撑,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曹再兴表示,开福区正在开展“433”产业攻坚项目建设大会战,围绕视频文创、智能制造、现代物流、金融商贸等主导产业,通过30多个重大产业项目的攻坚,力争在3年时间形成3个以上500亿到1000亿的产业集群。“我们将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对照总书记的要求,逐项梳理研究落实,撸起袖子加油干,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开福区高质量发展。”曹再兴说。

相关专题: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访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