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访谈】牢记嘱托,率先作为,争当先行示范——访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沈裕谋

2020-10-13 06:36: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小雷] [编辑:夏博]
字体:【

牢记嘱托,率先作为,争当先行示范

——访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沈裕谋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小雷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总揽全局、引领方向,是指引我们各项事业发展的行动纲领和根本遵循。”10月12日,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沈裕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长沙县(长沙经开区)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的重要一站,特别是长沙县作为中西部第一县、全国五强县,长沙经开区作为全国17强经开区,会议会展城作为省级现代服务集聚区,我们一定率先作为,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中争当先行示范。

沈裕谋说,作为基层干部,在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近距离聆听总书记的谆谆教导,深受教育,备受鼓舞。他表示,将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长沙县、长沙经开区要把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努力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转化为推动县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这既是总书记对湖南发展的新定位,也是长沙县的优势所在、使命所在,我们必须以制造业为本、以创新为要、以开放为先,勇夺第一、誓创唯一。”沈裕谋表示,长沙县、长沙经开区将坚持不懈抓项目、兴产业、强实体,在产业高质量发展上勇攀新高。

沈裕谋说:“总书记强调,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长沙县只有紧扣实际,谋变创强,不踩刹车、踩好油门,才能换道超车、加速前行。”他介绍,长沙县、长沙经开区将坚持主攻强园富县、推进优二兴三、加快转型升级、实现融合发展,重点聚集“三智一芯”,积极推进智能化转型升级,让传统产业“老树发新枝”。紧扣“一体两翼”城市空间格局,推进服务型制造业、临空产业、会议会展产业、生命健康产业换道超车,发力“右岸经济”,推动长株融城,实现由县域经济时代迈向大都市区经济时代。

沈裕谋说,长沙县、长沙经开区将精准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新要求,以“聚焦高质量,星沙在行动”为主线,以一批标志性重大产业项目、一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一批重大改革成果、一批重点先进典型“四个一批”为抓手,全面推动园区、产业、城市和乡村的转型升级,努力闯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

“总书记在山河智能考察时指出,‘自主创新是企业的生命,是企业爬坡过坎、发展壮大的根本’‘我们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是关起门来搞建设,而是要继续扩大开放’,这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自主创新、对开放发展格外看重。对于长沙县、长沙经开区而言,就是要敢于‘跳起来摘桃子’,积极争当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先行者、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的排头兵。”

沈裕谋表示,长沙县、长沙经开区将依托“两主一特”产业优势,聚焦关键项目、产业与技术,加快产业链招引步伐,努力构建产业集群和产业生态,力争成为吸引先进制造业生产要素的聚集之地。积极抢抓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建设机遇,围绕打造“4小时航空经济圈”,加快推动开放平台、政策、产业等与上级战略、上位规划精准对接,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全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以实绩实效回报总书记、回报党中央的关怀厚望。

相关专题: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访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