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访谈】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的新期望在怀化落地落实——访省政协副主席、怀化市委书记彭国甫

2020-10-09 07:24: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军]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的新期望在怀化落地落实

——访省政协副主席、怀化市委书记彭国甫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军

“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湖南的新期望,是‘十四五’乃至更长一个时期怀化发展的战略指引,是我们脚前的灯、路上的光。”10月1日,省政协副主席、怀化市委书记彭国甫在接受湖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怀化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以建设“六大基地”、实施“五大工程”、推进“五大行动”为抓手,谋划包装了总投资额达1875亿元的69个重大项目,用拉条挂账办法具体化、项目化、工程化推动总书记对湖南新期望在怀化落地落实。

“‘国字号’金字招牌就是高地,怀化不能当全能冠军,但一定要并且一定能当几个单项冠军。”彭国甫告诉记者,这几年,怀化市委认真落实省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按照省委书记杜家毫“奋力把怀化这座五省通衢城市建设成为‘西南明珠’”的要求,树牢“以产业比实力,以项目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初步形成现代商贸物流、生态文化旅游、医养健康(中药材)、电子信息、绿色食品加工等特色优势产业,先后获批怀化国家高新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国家广告创意产业园、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即将获批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怀化立足区位交通、资源禀赋、载体平台优势,正在梳理谋划包装佳惠冷链仓储物流、怀化东盟国际物流产业园、武陵山中药材生态农林博览城、怀化市文化科技融合创意产业园、粤港澳大湾区优质蔬菜供应基地等35个重大项目,着力建设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国家文化与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武陵山片区绿色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五省边区生物医药生产基地、湖南先进桥隧装备制造业基地、湖南重要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六大基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是指引‘十四五’怀化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方法论。”彭国甫表示,怀化市认真落实总书记“两个更加重视”“五个更加注重”要求,坚持运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实施“五大工程”,推进“五个行动”,推动各方面工作朝着更高目标全面提升。实施“五个工程”,就是实施产业链建链补链强链工程、科创园区提升工程、重点领域关键技术研发工程、创新人才集聚工程、对外开放大通道大平台建设工程。力争到2025年,全市园区高新技术产值超过1500亿元以上,拥有高新技术企业突破300家;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3%,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2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20%以上;柔性引进200个以上科技人才团队、100名以上高端科技人才。推进“五大行动”,就是推进对接湖南自贸区行动、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招商引资引智行动、生产要素保障行动、项目建设攻坚行动。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充分挖掘怀化红色资源、从党的辉煌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彭国甫说,怀化是一片红色热土,涌现出向警予、粟裕、滕代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通道转兵、芷江抗战胜利受降等名扬中外。怀化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谆谆教导,充分利用好红色资源,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抓好省委“1+5”文件落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敢于攻坚克难、敢于胜利,持续宣战庸懒散、提振精气神,以更大担当、更实作风、更大作为回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怀厚望。

相关专题: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访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