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访常德市委书记周德睿

2020-10-04 07:32: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勇军 姜鸿丽]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勇军 姜鸿丽

“习近平总书记来湖南考察调研,是对湖南工作的高度重视,对红色热土的深情关怀,我们感到无比温暖、无比振奋。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示,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湖南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9月30日,常德市委书记周德睿接受记者采访时激动地说,一定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长期任务,提高站位学、融会贯通学、宣传发动学,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进机关、企业、农村、社区、校园,转化为奋发有为做好常德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

周德睿说,做好本职工作是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最好的贯彻落实。常德将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扎扎实实做好正在做的事情。特别是按照总书记提出的“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的要求,持之以恒推进开放强市产业立市,坚定不移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

着力打造高质量产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有序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发展优势产业,着力筑牢产业基础,推动产业链现代化。”周德睿说,常德将牢记总书记嘱托,以“十年磨一剑”的定力抓产业,聚焦生物医药与健康食品、装备制造、烟草、文旅康养四大千亿产业,加快培育高效益的产业集群,打造优势特色产业链。抢抓“5G”、大数据等风口,大力发展新能源、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进一步加大关键技术攻坚和科技成果转化力度,使科技创新成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

着力抓好高质量项目。“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周德睿告诉记者,常德将坚持放眼长远谋项目,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认真谋划策划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坚持想方设法引项目,既大胆“走出去”又热情“请进来”,用好产业链招商、乡情招商、以商招商、云端招商等老经验新办法,积极引进一批战略投资者。坚持全力以赴推项目,加快实施一批产业项目、民生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扩大有效投资,推动经济增长。

着力建设高质量园区。“园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我们将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拿出更大的勇气、更实的举措,破除园区发展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周德睿表示,将大力推进园区集约化、专业化、特色化发展,进一步优化园区产业布局,推动园区向“专精特优”方向迈进。以建设常德经开区、常德高新区为重点,切实把园区建设成产业集聚区、城市核心区、高档生活区、工业风景区。

着力优化高质量环境。“我们将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生命工程、出路工程来抓,努力营造‘成就企业家、厚待投资者’的浓厚氛围,让常德成为政策的洼地、服务的高地、投资的福地、发展的宝地。”周德睿说,常德将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扩大“一件事一次办”实施范围,用好用活“互联网+”政务服务。进一步打造宽松优惠的政策环境,加快落实减税降费、稳企稳岗稳就业等各项政策,让企业稳得住、能发展。进一步打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坚决对影响发展环境的人和事“亮剑”,激励企业家放开手脚干事创业。

相关专题: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访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