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中国新闻网|湖南三县助农直播丰收 特色农产品销量增长近10倍

2020-09-28 23:03: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康] [编辑:刘茜]字体:【
“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精准脱贫在三湘”系列助农直播活动奔赴益阳、娄底、怀化和湘西4个市州5县扶贫一线,共吸引超145万拼多多网友围观下单,直播间销售额环比上涨190%,安化黑茶、新化腐乳、湘西猕猴桃、永顺莓茶等特色单品店铺销量增长近10倍。

直播中,湖南日报社党组成员龚定名(左)对湘西特产如数家珍。

中新网湖南新闻9月28日电(李康)“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精准脱贫在三湘”系列助农直播活动奔赴益阳、娄底、怀化和湘西4个市州5县扶贫一线,共吸引超145万拼多多网友围观下单,直播间销售额环比上涨190%,安化黑茶、新化腐乳、湘西猕猴桃、永顺莓茶等特色单品店铺销量增长近10倍。

自9月20日起,由湖南省委网信办、湖南省扶贫办、湖南日报社指导,华声在线主办,新电商平台拼多多全程提供支持的“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精准脱贫在三湘”系列助农直播活动在长沙启动。在湖南日报社、安化、新化、永顺等地领导组成的“扶贫天团”的助力下,湖南民众与145万拼多多消费者直播间“庆丰收”。

助农直播激发湖南电商活力

“鲜百合可以煲汤,可以凉拌,还可以煮粥,味道非常可口,清爽回甘。”在新化田家村,湖南省人防办驻点帮扶工作队队长谢胜文带着一筐鲜百合走进了直播间,让许多消费者高呼“长知识了”。

在此之前,受限于物流条件和信息屏障,营养价值更高的鲜百合一直鲜有人知,在谢胜文的推介下,不少北上广消费者纷纷拼单尝鲜。其中,“多多丰收馆”店铺湘西佳湘源百合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百合产品日均销量超过6000单,同比增长400%。

百合的热销只是活动的一个缩影,在本次直播助农活动中,60余款湖南特色产品上线拼多多平台,覆盖湖南省地理标志农产品、特色农产品及深加工农副产品等一系列“湖南尖货”。

而从2016年开始,湖南在全省51个贫困县全面开展“电商扶贫”专项行动,加强与拼多多等电商平台的合作,着力打造网销“一县一品”品牌。三年间,湖南省实现农产品上行网络零售额近300亿元,带动农副产品销售额超过15亿元。

2020年以来,湖南农产品在拼多多平台的上行增速相比2019年同期上涨145%。由于疫情推动农产品电商化提速,在湖南湘阴、江永、新化等近20个县市区主要领导的直播带动下,湖南农村网店数量增速加快,尤其是贫困地区,涉农商家增速超过120%。

今年6月7日,在十多位演艺明星的直播推介下,超1亿消费者通过拼多多、芒果扶贫云超市等平台关注、收藏、购买永顺的糍粑、凤凰的腊肉、隆回的龙牙百合等湖南特色农产品,销售1.02亿元,“买空”了十五个县。

青年“新农人”成脱贫中坚力量

“少年的肩担起清风明月,也担得起烟火人间”,有网友曾这么评论湖南的“扶贫青年力量”。在湖南脱贫攻坚进程中,有无数返乡创业者、新农人和从未离开故土的青年,积极拥抱电商、拥抱互联网,通过发展电商,带动家乡贫困农民脱贫。

“助农直播不仅帮助我们打开了产品销路,更重要的是在线上打响了湘西农产品的销路,也启发和刺激我们更多农民、返乡大学生参与到农村电商中来”,参与本次助农直播的“新农人”商家表示。

“拼多多运营起来比较简单,运营思路也没有那么复杂,容易上手。”新化县“富溪豆腐乳”负责人陈善良说道。1996年出生的陈善良,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做起了“新农人”。2019年12月开出第一家拼多多店铺,不到6个月时间,累计售出2万余单腐乳。

自2015年9月起,拼多多提出“地网”即“平台+新农人”体系,通过新市场机制下合理的利益分配,引导受过高等教育、了解互联网的新型职业人才返乡创业。截至2019年底,由平台直接带动的新农人超过86000名,覆盖中国各大主要农产区。

据悉,拼多多已经创立专门针对“新农人”开展电商培训的“多多大学”,同时与中国农业大学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倾斜资源、优势互补,在5年内培养10000名新农商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