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镇”美】“爱情小镇”水口:瑶都起灵秀,潇湘最悠情

2020-09-27 21:59: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柳英 尹天虎] [编辑:潘华]
字体:【

水口镇全貌。李忠林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柳英 通讯员 尹天虎

在湖南的最南方,潇水源头,瑶山腹地,静卧着一座“爱情小镇”。这里山、水、城交织成景,2.8万瑶、汉、壮族人民和睦聚居。

爱情小镇是一座年轻的移民新镇。2015年,湖南涔天河水库扩建,江华瑶族自治县水口镇全镇移民搬迁,在依山傍水之地,重建家园。该镇依托瑶族文化、爱情文化发展文旅产业,今年7月被评为我省第二批特色文旅小镇之一。

9月24日下午,记者从涔天河乘船,漂流一个多小时,前往水口新镇探秘。

瑶妹的背篓装满情歌

秋雨季节,从船窗望出去,群山座座,轻烟氤氲,河水绿得深沉。当地人说,瑶妹的背篓里,装了满满的情歌。

“潇水弯弯潇水长,一夜春雨绿汪汪。阿妹心似春江水呀,无风也起桃花浪。”37年前,一部名叫《没有航标的河流》的电影,说的唱的便是当地放排工的爱情故事。

爱情小镇,是从浪漫的爱情故事中破土拔节,长成如今的模样。该镇的核心旅游项目七星水街,以瑶族祖先盘王和三公主的爱情传说为主线,搭建了象征爱情的爱情码头、鹊桥、爱情博物馆、同心墙、绣花楼等景观,还原盘王和三公主从相遇、相识、相知、相恋到相守的一生。


水街风情。

七星水街长3公里,沿水铺排,形如北斗。正门口立着一把长11.5米、高6.5米的爱情结发铜梳,是传说中盘王与三公主爱情的信物。华灯初上时,身穿瑶服的瑶妹们欢聚在铜梳广场唱歌跳舞,美好的故事正在上演。

走进水街,两边砖墙陶瓦,木栏轩窗,灯笼高挂。在桨声灯影里,青年男女穿过桃花巷,踏上三生桥,在许愿塔前祈愿爱情长久。

人群中,来自广西富川的黄先生夫妇穿着瑶族婚服,站在鹊桥上合影。他们告诉记者,上个星期他们第一次来水口镇旅游,碰上了11对瑶族新人在举办瑶族传统婚礼,回去之后一直念念不忘。这次他们在水街里租了一套瑶族礼服,又重新感受了一次当新郎新娘的快乐。


水街夜景。

爱情客栈门口,阿哥阿妹在跳竹竿舞。光看不过瘾,技痒的本地游客上去跟着跳,动作美感不足,但是节奏感极好,没有被夹脚。

再往前走,去体验一下瑶药足浴。狭长的房间里,端端正正摆了五六十把竹藤椅,南腔北调的游客相隔坐着,一边泡脚一边闲聊。旅途的疲惫在淡淡的药草香中一扫而光。


瑶服展示。钟奕海摄

掌柜个个都有生意经

第二天清晨,镇上各色小吃店最先“苏醒”。

瑶湘园豆沙店的第一笼豆沙饼出炉了。“瑶族豆沙饼是我们镇的特色小吃,来了都要尝一尝。”两位大姐不肯放下手里的活儿,一边做饼一边跟记者说,老板在镇上开了好几家豆沙店,水街里的这家生意最好。要多做点,不然不够卖,必要时还要请其他店支援人手和食材。

外地人程超平是为了爱情安家水口镇。他跟妻子在水街开了两家辣鱼店,起名为“鱼你相爱”。夫妻俩各司其职,发挥所长,一个负责制鱼,一个负责销售,是街上有名的夫妻搭档。“整条街数我们的生意最好,最多的时候一天就卖出一万元。”

程超平之前在云南丽江和凤凰古城开店十余年,对于水口镇的旅游发展十分看好。“现在最重要的是把附近的项目做起来,而且要各有特色,值得一去,形成一个旅游群,才能留住更多游客。”


天河瑶池。李忠林摄

事实上,江华县委县政府对此早有谋划。这两年,具有水口特色的精品旅游路线不断完善,以七星水街为引领,串联了涔天河天河瑶池、古瑶部落花海、宝镜古村等景点,正在建设索道的仙姑壇也即将“入群”,成为游客观日出、赏云海的最佳地。

全镇2657 栋水库移民房,按过山瑶建筑风格统一规划设计,形成了全国最大瑶族建筑集群。移民许化碧将家里的四层楼房装修成民宿,是镇上第一批吃上“旅游饭”的村民。他说,一开始大家都不相信这里能发展旅游业,好多人分了房就挂牌出售,有的一楼长草了都不打理。现在镇上已经开了30多家特色客栈,一到节假日客房就爆满,大家都尝到甜头了。


长鼓舞。

该镇推进“讲瑶话、唱瑶歌、跳瑶舞、穿瑶服、知瑶礼、过瑶节”等瑶族文化传承活动。瑶族坐歌堂、长鼓舞、竹竿舞原汁原味,瑶家十八酿、米粉肉、瓜箪酒香飘水街。“去年国庆当天有两三万的人流量,晚上镇上所有餐馆的菜都卖光了,好多游客排了半天队也没吃上饭。”七星水街工作人员赵春花说。


古瑶部落花海。

在镇上边走边看,行人渐渐多了,远远又有瑶歌飘来:“月亮跟着太阳走,彩云跟着风儿飘,阿妹盼着阿哥来,来到瑶山不想走。”

灵秀小镇,醉在了这化不开的柔情里,美哉,美哉!

相关专题:潇湘“镇”美——2020年湖南省特色文旅小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