鲲鹏计算生态助力长沙数字经济升级

2020-09-09 09:47:50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泽寰] [编辑:刘畅畅]
字体:【

长沙晚报9月8日讯(全媒体记者 朱泽寰)8日下午,2020互联网岳麓峰会鲲鹏计算生态论坛举行,各行业大咖聚焦鲲鹏生态系统形成后引发的新计算产业浪潮,围绕通过新计算携手共建中国自主创新高地、发展鲲鹏产业生态、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等进行了精彩演讲和深入交流。

鲲鹏展翅,飞出“长沙速度”

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成为核心生产要素。与会专家指出,当下数据的多元化、海量化催生了计算产业发展的新方向,对数据的异构计算、泛在计算以及协同计算的要求更高。

在此背景下,鲲鹏项目仅耗时8个月就完成了从引入到投产的全过程;又花了120天的时间完成从项目筹建到一期厂房的交付;此后,由产线安装到产品下线共用时20天。今年4月28日,鲲鹏生态正式下线,开启了湖南新计算产业大时代。至此,鲲鹏生态以极快的速度完成项目的破壳而出和生态系统展翅高飞,飞出了“长沙新速度”。

在以鲲鹏生态为核心的生态圈层下,长沙计算产业迅速崛起。作为全国首个“软件+硬件”相结合的鲲鹏生态基地,长沙顺势而为,提出“以软件产业再出发”口号,推动软件计算行业全面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当下,数字经济成为推动湖南GDP增长的新引擎。数据显示,湖南数字经济总量达8970亿元,占湖南省GDP的24.6%。

新计算是万亿规模的数字产业,发展空间巨大,预计到2023年,湖南新计算产业市场空间将突破500亿元,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态势将进一步加强。

生态建立,带动全行业高质量发展

鲲鹏生态的建立,也为长沙软件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长沙涉软产业营业收入突破600亿元,新增涉软产业企业4000余家,新增从业人员4万余人,更引进了阿里巴巴、京东云、百度、CSDN、海信等一批国内知名企业。

在鲲鹏生态系统带来的新计算革新下,各行业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电力行业完成数字化转型,利用5G+华为云+智能AI技术,实现运营效率增长8倍的提升;高速公路完成数字化升级,车辆管制精准高效,道路交通畅通无阻;城市治理引入城市智慧化升级,善政、惠民、兴业的局面得以实现。

作为鲲鹏生态的建构者,鲲鹏有属于自己的运营“红线”——上不碰应用,下不碰数据。底线的划定意味着,在应用开发、运营交付、数据治理、IT服务等领域,上下全产业链仍有大量的发展空间。

预留广阔的发展空间,意味着更多的相关企业将在长沙落地、发展,而这些企业正是目前长沙所急缺的。现阶段,长沙已经涌现出一批如蓝思科技、国科微、问卷星等技术型企业,但距离长沙“计算湘军”的定位,仍有一段距离。随着鲲鹏生态的逐步优化,将吸引更多有技术、有想法、有实力的大企业落地长沙,届时一个以鲲鹏为核心的“智能经济”产业生态才能更加完善。

筑巢引“鹏”,长沙大有作为

形成自有计算产业的开放生态,是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的核心,也是数据安全、网络安全的基础。近年来,长沙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技术发展,大力建设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重点引进、发展以鲲鹏计算等为代表的计算产业,助推长沙互联网产业的发展。

智能制造是国之重器。近年来,大型科研装置、新型数据中心、新技术产业研究基地等新型基础设施是国家的投资重点,计算产业的发展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长沙将以“软件业再出发”的姿态,推动产业链再升级,充分发挥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的辐射带动作用,用全时段、全方位的服务理念,营造“倾力支持、立说立行、精心呵护”的新型政商关系。

除此之外,长沙还将加大在产业生态、应用场景、人才培养等领域的扶持力度,为融入鲲鹏生态的企业提供最优良的环境和最优质的服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