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新华网|【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连山村“两条腿”走出脱贫路

2020-07-21 10:08:57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扬 刘昱 王婧菲] [编辑:夏博]字体:【
“鸡鸭羊猪不进屋,水缸瓷缸装满水,里里外外要一样,连山变个美丽村……”湖南省新宁县崀山镇连山村“老支书”何列健这样描述这几年村里的变化。在72岁的何列健看来,昔日的村情如同村名“连山”——地处群山之中、水电路基础设施差、山多田少产业空白。

湖南省新宁县崀山镇连山村

新华网长沙7月20日电(刘扬 刘昱 王婧菲)“鸡鸭羊猪不进屋,水缸瓷缸装满水,里里外外要一样,连山变个美丽村……”湖南省新宁县崀山镇连山村“老支书”何列健这样描述这几年村里的变化。在72岁的何列健看来,昔日的村情如同村名“连山”——地处群山之中、水电路基础设施差、山多田少产业空白。

2018年3月,邵阳市委宣传部驻村扶贫工作队进驻时,连山村的贫困面貌仍然严峻。“当时全村15个村民小组,每个小组就是一个小山窝。全村1616人,建档立卡贫困户达139户521人。”扶贫工作队队长李远良介绍,“山路崎岖狭窄进出不便,四周的荒山也未开发利用,村民种点水稻玉米,收入基本靠外出打工。”

通过访贫问苦、听取意见,扶贫工作队确定了“两条腿走路”的脱贫思路,一条“腿”是通过修路等完善村里的基础设施,另一条“腿”是导入产业为村里种上“摇钱树”。

“以前路不好,我们这些从村里出来的人都怕回村。”在新宁县城做汽车美容生意的村民李修红说,“每到春节我们都要凑钱买车砂石铺在路上,要不然车没法开,但是雨水一冲就又不行了,那时候在村里什么也干不成。”

进村公路和脱贫出路在连山村交织重叠。李远良打了个比方,“连山村产竹子,假设一根竹子10块钱,从村里运出去就要花掉8块钱,因此村民对修路期望很高,甚至有村民说‘把路修好我们自愿脱贫’。”为此,扶贫工作队多方筹集资金1000多万元,新建或硬化村里道路7.9公里,拓宽道路5公里。同时,新建或维修水圳4公里,新修水渠800米。

与村里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并行的是,村民们对发展农业产业不好管护或农产品出不了山的担心逐渐消弭。在扶贫工作队的引导和帮扶下,村民刘小阳办起了新宁县小阳梅花鹿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了15户贫困户以小额信贷入股享受合作社分红。

易地扶贫搬迁的蒋达财从井水湾山下来后,与其他贫困户联合承包了100亩荒山办起了楠木水种养专业合作社。2019年合作社种上了12000棵油茶树,同时通过套种药材、养鸡养鸭合作社当年产生约10万元收入。脱贫之后李儒海和5个股东办起了仁贵岭种养专业合作社,2019年3月100亩4000多棵脐橙苗下地。“国家政策好,我们自己也要多努力,靠自己劳动肯定能改变生活。”

“目前连山村初步导入并布局了养鹿、油茶、脐橙三个产业。”李远良介绍,“考虑到农业的生产周期,在布局主打产业的同时引导村民开展套种套养,形成长短结合的农业产业发展格局。”

2019年12月,连山村整村脱贫出列。小山村呈现出“老支书”何列健所描述的样子,水电路通组达户、荒山变成了层层梯田、文化广场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移风易俗环境卫生志愿服务等文明新风尚正在兴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