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强降雨致湖南601万余人受灾 直接经济损失122.9亿元

2020-07-20 20:20: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李倩雯] [编辑:周泽中]
字体:【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龙腾 摄

华声在线7月20日讯(记者 龙腾 实习生 李倩雯)降雨总量多,局部雨强大;河湖水位高,超警时间长……记者今日从湖南省政府新闻办、省防指办公室联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强降雨共造成14市州117个县市区601万余人受灾,因暴雨洪涝死亡24人,农作物受灾面积54.98万公顷,倒塌房屋2309户5851万间,直接经济损失122.9亿元。

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周赛保,省气象局副局长胡爱君,省消防总队总队长高宁宇,省水利厅、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省防办主任罗毅君,省自然资源厅地勘处处长谭译林,详细介绍了全省防汛救灾工作,并答记者问。

汛情

湖南遭遇严重洪涝灾害

今年以来湖南已发生20轮强降雨过程,导致江河湖库发生高洪。新闻发布会上,周赛保介绍了汛情呈现的几个特点。

一是降雨总量多,局部雨强大。今年以来全省降雨1122.7毫米,其中5月29日以来发生10轮强降雨共439.9毫米,分别较多年同期均值偏多18.2%、34.2%。降雨分布极为不均且短时间集中在某一个点上特征明显,主汛期以来连绵不断的强降雨长时间集中在湘中以北,局地短时强降雨和部分县市区日降雨量超历史极值。其中,湘西州6月份以来平均降雨量681.1毫米,较历年同期平均降雨偏多88.8%;张家界主汛期以来,累计平均降雨896.1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多533.8毫米,为1959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最高。

二是河湖水位高,超警时间长。入汛以来,湘水、沅水、资水、澧水和洞庭湖共63站次发生超警及以上水位洪水,其中主汛期以来就有61站次。洞庭湖控制站城陵矶站自7月4日超警已历时16天,洪峰水位达34.58米,超保证水位0.03米,为2000年以来第三高。汛情最严重时,洞庭湖区一度有近2900公里堤防水位超警,其中250公里超保证。

三是受灾范围广,局地灾情重。今年以来强降雨共造成14市州117个县市区601万余人受灾,因暴雨洪涝死亡24人,农作物受灾面积54.98万公顷,倒塌房屋2309户5851万间,直接经济损失122.9亿元。其中,常德、岳阳、邵阳、自治州、张家界、怀化、益阳等市州部分县市区受灾严重。

行动

全力以赴成功迎战暴雨高洪

自5月28日汛情连续、集中爆发以来的50多天时间里,全省上下全力以赴打好持久战、攻坚战,成功应对了湘中以北连绵不断的局部暴雨和洞庭湖本世纪以来第三高洪,确保了水利工程安全、交通干线安全和城镇安全,没有出现群死群伤、没有出现溃堤溃垸。

据介绍,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防汛救灾工作,主要领导多次就防汛救灾作出批示,并赴一线检查指导、到省应急指挥中心调度部署工作,各位省领导先后赶赴联系市州督导检查工作。主汛期以来,省防指召开联合会商37次,适时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3次、Ⅲ级应急响应1次、发布水库调度令109次、自然灾害风险预警24期、重大汛情专报9期。暴雨洪水期间,省防办、省应急厅坚持“一日一会商、早晚两调度”,加强值班值守,加强形势研判,督促和指导各地做好防范应对和抗灾救援工作。

洞庭湖水位全面超警以来,省防指协调调度消防救援、省军区、武警湖南总队和省级专业救援队伍等各方力量,先后出动1.6万人余人次,同时地方每日有近20万干部群众奋战在千里水线,紧急转移群众27.8万人次,果断处置了350多处各类险情。

根据灾情,省减灾委适时启动自然灾害救助Ⅳ级应急响应2次、Ⅲ级应急响应1次,先后派出20多个救灾组赶赴一线指导,下拨和即将下拨救灾资金1.9亿元,发放帐篷、毛巾被、折叠桌椅等救灾物资47185件到重灾区,确保灾区生产生活秩序尽早恢复。

部署

尽锐出战夺取防汛救灾全面胜利

受长江2号洪水影响,三峡水库入库洪水峰高量大,洪峰流量达61000秒立米,入库流量60000秒立米以上的时间长达30小时。由于三峡出库流量大,从四口河系分入洞庭湖的流量达10000秒立米以上,对洞庭湖形成上压下顶之势,将使洞庭湖维持长时间高水位运行。长江干堤和洞庭湖区还将在警戒水位以上高位持续,部分堤垸将再次超过保证水位。洞庭湖超警已半个多月,堤防出险机率不断增加,全省当前防汛救灾形势十分复杂严峻。下一步,湖南将以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全力以赴打好防汛救灾攻坚战。

在监测预警方面,继续加强雨情、水情、工情及山洪与地质灾害、城镇内涝的实时监测,做到重大灾害性预警信息及时传送到村到户到人。在巡查防守方面,继续动员组织力量重点开展巡堤、巡库、巡塘、巡坡、巡矿、巡路、巡屋等巡查工作,及时排查险情隐患,及时组织受威胁群众转移。

在险情处置方面,要充分做好应急力量前置和处险装备、防汛物资前置,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用得上、打得赢。在工程调度方面,精准精细调度水库、内湖、撇洪河、排涝泵站等水工程,在确保工程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发挥水工程防洪减灾基础作用。

此外,要织密防救链条,及时下拨救灾资金,调运救灾物资,妥善安置好受灾群众,确保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安全住处、有病能得到及时医治。推动有关地区抓紧组织开展基础设施水毁修复、农业救灾补损、清淤消杀防疫等工作,确保受灾地区尽快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特别要尽快启动因灾倒损房屋重建工作,确保受灾群众春节入住、温暖过冬。

相关专题:全力以赴 防汛抗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