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香囊,包粽子,折龙舟 端午向非遗传承人学手艺

2020-06-25 21:10:16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刘畅畅]

华声在线6月25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龙文泱 通讯员 陈沙琳 魏碧姣)今天是端午节,2020年“我来学手艺”湖南非遗体验展之“文化端午·非遗传承”活动在湖南省文化馆举行。90组家庭在非遗传承人的带领下,通过制香囊、包粽子、折龙舟,亲身感受端午节的文化魅力。

3个体验桌一字排开,每个桌边都围满了兴趣十足的学生和家长。将一块长方形的浏阳夏布对折,用针线缝好两个边,放入艾草,再缝好最后一个边,一个粽子形状的简单香囊就完成了。浏阳夏布传承人黄辉告诉记者,考虑到孩子年纪小,她特意简化了流程,选择浏阳夏布作为布料是为了让他们一次了解两种非遗项目。天心区南塘小学一年级学生聂名思缝得十分认真。她的妈妈告诉记者:“这是孩子第一次拿针线,她上手很快,了解文化传统的同时提升动手能力,今天的3个项目我们都要体验。”

“往年我们会在重要节日和寒暑假开展非遗体验活动,一般每年是40余场。随着本月非遗展示体验馆对外开放,从下周起,我们每个周六周日都将开设非遗体验课程,一年至少增加100余场体验活动。”省非遗保护中心相关负责人提醒参与活动的学生和家长,目前还处于疫情防控阶段,一定要戴好口罩,准备好身份证,健康码为绿色,体温检测合格,方可入场参加活动。

(图片均由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傅聪 摄)

相关专题:网络中国节·端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