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陆空设备齐上阵 湖南省2020年抗洪抢险应急演练举行

2020-06-20 15:00: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6月20日讯(记者 邓桂明)180名村民被洪水围困,上百艘冲锋舟、橡皮艇立即赶往现场救援;江面有落水人员,无人机、直升机立即开展联合救援;桥梁中断,应急架桥车快速架设“生命通道”。这一幕幕紧张、生动的画面,来自湖南省2020年抗洪抢险应急演练现场。

为全面提高突发事件响应和处置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今日上午9时30分,湖南省2020年抗洪抢险应急演练在长沙市望城区举行,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驻湘部队、医疗救援社会救援力量以及电力通信等保障队伍,总人数达1800人参与演练活动,以实战化状态检验抗洪抢险应急能力。

本次演练分为18个演练科目,现场“水陆空”各种高精尖装备齐齐亮相,复合翼无人机能精准定位和搜救被困人员,直升机、冲锋舟、橡皮艇等特种救援装备也进行了实践操作。据悉,2019年成立的长沙应急联通无人机救援队,积极参与地方各类防汛、事故处险等;在救援行动中,一款“守护神”智能相机,及时发现落水人员,并将现场画面及分析结果传输到救援人员手机上。

“暴雨来袭,河床水位暴涨,180 名村民被洪水围困!” 前方指挥部下达命令后,南面水域,43艘冲锋舟、43 艘橡皮艇立即赶往现场救援;北面水域,28艘冲锋舟和橡皮艇也前去支援。

演练中,一桥梁中断,参演的武警某部在15分钟时间里和中联重科的应急架桥车,快速架设一条长25米的机械化“生命通道 ”,与机械化桥梁配合使用100米硬质路面车随即上阵,以最快速度铺设路面,保证13吨以下机车通行,最大限度保障人员、装备和物资快速通行。


桥梁快速架设。 谢长贵 摄

在现场指挥员的组织下,陆军某部30名官兵迅速将装配式板坝防汛子堤的支架、连接轴杆、挡水面板搬运至作业区域离临水坡肩线约0.5米处,用轴杆将三角支架依次连接架设在堤坝边沿,最后将防水面板放置固定在三角支架上。另外20名官兵将砂石装袋,同时肩扛砂袋奔赴任务区域,对板坝子堤进行加固。装配式板坝防汛子堤是一种全新防灾减灾器材,它用多个脚架、连接轴杆、挡水面板连接形成刚性子堤坝体,具有组坝灵活、高效快捷、便于储运、可回收复用等特点。

三一重工沙石装袋机现场演示了半自动装沙、封袋(少量人工干预)。该设备转场快速,灵活便捷,解决了传统抢险现场人工装沙袋、封袋带来体力消耗大、效率低的问题,每分钟可实现装沙10-15袋,每袋沙重量15-50公斤,效率相比人工增加约60倍。

以“雷锋”名字命名的望城区雷锋民兵应急排、雷锋民兵应急连、雷锋民兵战略运输投送连、雷锋民兵防化救援排等特色民兵分队队旗显得格外闪耀。现场,这120名民兵挥汗如雨地进行堵管涌处置、大堤散浸处置两项科目的演练。

现场指挥负责人表示,此次演练完善了应急救援组织指挥体系和应急处置能力,检验防汛应急预案实战水平,检验基层社区常态化应急疏散,为抗洪抢险实战积累更多经验。

相关专题:全力以赴 防汛抗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