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说再见、毕业快乐!湖南多所高校这样送别学子

2020-06-18 21:47: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镇东 黄京 罗珊]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6月18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镇东 黄京 实习生 罗珊)时光悄然流逝,不管是否相聚、不管是否留念,终于还是到了要和母校说再见的一天……这几天,湖南多所高校举行毕业典礼。受疫情影响,往年最具“仪式感”的时刻,被转换成多种形式——一场“云毕业典礼”,大家在各自的屏幕前默默流泪道别;一份毕业礼物,承载着母校和老师最深的祝福;一句离校承诺,今年的毕业生可返校参加任何一年毕业典礼。

云毕业典礼,弥补难以当面说“再见”的遗憾

为了弥补难以当面说声“再见”的遗憾,6月16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为2020届毕业生精心策划了一场“云毕业典礼”。诗朗诵、省优秀毕业生颁奖、毕业生代表告白母校、书记校长致辞、学位授予、合唱校歌等环节,均以线上“云播”的方式呈现。身在各地的毕业生们也通过“云端”相聚,隔着屏幕互道珍重,共同为自己的大学时光画上圆满的句号,在母校的嘱托中,开启人生新篇章。

“凡我在处,皆为林大。你怎样,林大就怎样。你的每一次表达,每一番行动,皆为林大。你的每一段艰辛,每一个成功,皆为林大……”毕业典礼在诗朗诵《林科大,我们永远的家》中拉开帷幕。副校长陈冬林率6名师生代表走过校园各处深情朗诵,所有毕业生隔着屏幕最后游历一遍校园。来自各学院的本科毕业生、研究生毕业生代表则在视频中深情告白母校。

该校校长廖小平还以“你一定能通过新冠疫情大考”为题为大家上好“最后一课”。他坦言,今年的毕业典礼因疫情不能聚集而被迫取消。而这种失落,校长也曾经历。原来,廖小平在2003年博士毕业时,正好遭遇“非典”,也未能参加毕业典礼。正是深知没有毕业典礼的毕业生,内心会充满缺憾,廖小平在云端的分享十分动情。他认为,2020届毕业生遇到了往届毕业生不曾有过的艰难和困苦,无法逃避地要经受一场人生大考,面对人生的思考题、选择题和证明题,希望同学们提升站位的高度、保持必要的定力和清醒的头脑,用韧性、乐观、责任、眼光、素质、能力和生存意志,勇敢地面向未来、创造未来、“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他也相信同学们无论作为学子,还是未来作为社会栋梁,都能做出无愧而正确的选择。

葡萄藤下相聚,一花一果皆有情

6月18日上午,一场葡萄藤下的毕业典礼正在上演——湖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在该校耘园基地为本科生送上最深的祝福。由于该基地种满了葡萄、向日葵、西瓜、茶叶等,大家都说,把这次葡萄藤下的相聚,实在太有意义了。不过,学院还为毕业生准备了更大的惊喜。在典礼之前,老师亲手为每位同学递上一杯自产黑茶,这是一杯送别之茶,也是一杯希望之茶,祝愿即将步入社会的同学们投身并推动园艺事业发展,有朝一日能载誉而归;此外还送上了一束向日葵,是希望之花,象征学子们为了实现理想不惧艰难、勇于追求。摆放在现场供大家食用的西瓜,也是该校孙小武教授团队培育的,寓意着学子们未来的生活充满甜蜜圆满;还有大家头顶丰硕的葡萄果实,是葡萄教授石雪晖奶奶、杨国顺院长果树科研团队潜心研究的心血和成果;就连四周布景的灵芝,也是中药资源与开发科研团队的掌中宝……

“这个毕业典礼太走心了,一花一果皆有情,我将永远铭记。”毕业生代表蔡新阳说,四年的大学时光,是自己极其重要的成长阶段,校园里的每个角落都承载着自己的美好青春。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仲华教授还在现场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验,他送给了毕业生三句临别赠言——勤奋是通向成功的唯一航线,勤奋是一个人成功的关键,即使是天才也需要勤奋来支撑;保持随时随地学习是通向成功的必备手段,学习和创新是一生永恒的重点;要想成功,一定要常怀感恩之情,把个人的事业追求融入国家命运,以个人梦想推动国家梦想,这是实现成功的关键。

辅导员为240名毕业生手写“高颜值”信件

“这份毕业礼物真是让我感动不已!”近日,湖南科技学院理学院毕业生陈鑫在学院领取毕业证的时候,还收到了辅导员杜俊杰送给他的一份特别的毕业礼物。杜俊杰是湖南科技学院理学院2016级辅导员,他的240名学生即将毕业,在毕业生离校的前夕,他为每个毕业生准备了一份特别的毕业礼物。

精心制作的信封、一封写给240名毕业生的信、一张合影、一个院徽,这份毕业礼物花费了杜俊杰不少心思。信封上的名字是毛笔书写,杜俊杰用篆书、隶书、楷书、草书等字体来书写每位毕业生的名字。信封中的信,也是他用毛笔所写,尽管每位毕业生的信内容一样,但字里行间却透着他对毕业生的深厚感情。

学院原计划只是给毕业生一封离校的信,通过打印或网络传递到毕业生手中。可杜俊杰却坚持要用手写,要亲手给240名毕业制作信封,将每个毕业生的名字都手写一遍。杜俊杰用不同的字体来写学生们的名字,尽量保证每个信封都“高颜值”、“有个性”,熬了两个通宵才完成。“师生是一场难得的缘分,从初次相识到学生毕业,在花名册上,一次次看到学生的名字,在班会上,一次次读到学生的名字,到了毕业的时候,一定要把学生的名字都写一遍,这样才能记在心里。”

毕业生可返校参加任何一年毕业典礼

在湖南大学,这几天,不少毕业生则分学院错峰拍起了极具创意和个性的毕业照。“约上几个同学多拍几组照片,感觉就像大学里快乐的时光可以永远定格!”该校毕业生张鸣认为,从小学到中学虽然已经拍过很多次的毕业照,但大学作为大多数人学生时代的最后一站,有着特殊的纪念意义。大家冲着镜头高呼“毕业快乐”,惟愿在这一处寄存毕生所爱和顾念,在下一站追逐来日期望与愿景。

“愿你阳光里像个孩子,风雨里是个大人”、“毕业了,记得常回家看看”、“时光不老,我们不散”……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这些祝福标语随处可见,也吸引了许许多多毕业学生驻足拍照。在该校商学院,397名毕业生收到了一份特殊的毕业礼物,礼品袋中有以该校拱门为纸模的立体贺卡、一枚印刻了姓名、班级、学号的定制戒指。另外,校友会还为毕业生准备了各市州校友会联系卡和学校专属LOGO的钢笔等。该校校长童小娇说,2020年,毕业生没有如约而至的毕业典礼,但学校承诺应届毕业生可返校参加任何一年毕业典礼。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