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2020——扶贫印记·走进脱贫村】打通“最后一公里” 畅行脱贫“快车道”

2020-06-10 08:17:45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6月7日,雨后的通道侗族自治县独坡镇骆团村,通组公路从寨尾向深山里蜿蜒盘旋,宛如一条“丝带”把多个侗寨串联起来。2019年以来,该县共完成农村道路硬化和提质改造280公里。李尚引 杨罡 摄影报道

4月29日,永顺县首车镇龙珠村方家沟正在进行道路硬化。截至目前,该村到组公路加宽和硬化近9公里,新建机耕道2.1公里,新修河堤800米。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行 通讯员 孟春绒 摄影报道

4月28日,城步苗族自治县汀坪乡龙塘村,硬面村道修到了山里的各个村组,其中配备路灯的村道总建设里程达12公里以上。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童迪 摄

6月7日,涟源市斗笠山镇塘溪村,一辆班车行驶在乡村公路上。近年来,针对基础设施薄弱的问题,该市大力实施“村村通”“组组通”“提质改造”等农村公路发展规划。2019年,全市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4001公里,开通城乡客运班线109条,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率达到100%。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辜鹏博 摄

4月26日,洞口县长塘瑶族乡老艾坪村,游客在沿河风光带漫步。近年,村里路拉通了,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添置了一批垃圾桶,随着基础设施改善,来旅游休闲的游客越来越多了。滕治中 摄

4月28日,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草原村,美丽的乡村旅游公路。2018年3月以来,草原村新建了环乡公路等项目,发展乡村旅游,助力脱贫致富。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田超 通讯员 罗佳成 摄影报道

6月2日,龙山县茅坪乡老场村,花农将采收的鲜花装车,打包后快递发往北京。近年,随着农村交通条件的改善,一些偏远地区的产品可以通过物流网络快速抵达消费者手中。曾祥辉 摄

6月9日,泸溪县武溪镇红岩村,师生走在平坦的公路上。近年,该村硬化村组公路16.8公里,新建公路桥1座,夯实了乡村发展基础。

江晓军 唐正海 摄影报道

▲5月2日,新田县龙泉镇石甑源村,村口宽敞的水泥路延伸到家家户户。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首席记者 郭立亮 通讯员 钟伟锋 摄影报道

文/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马俊达

脱贫攻坚,交通先行。近年来,我省将“组组通”公路建设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加快推进,打通农村交通“最后一公里”,农村地区尤其是贫困地区交通基础设施条件得到了根本改善。截至5月28日,全省已累计建成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任务4.3万公里。6月底前,全省3.6万个25户以及100人以上的自然村均将有1条公路与相邻自然村或上一级公路连通,湖南将基本实现“组组通”公路。

我省交通投资向贫困地区倾斜,“十三五”以来(至去年12月17日),全省51个贫困县交通投资1173亿元,占全省交通总投资的42.6%;贫困县公路总里程达到110902公里,占全省公路总里程的46.2%。如今,一条条通村畅乡到组的道路上,一车车新鲜的农产品被运往全国各地,一辆辆满载的旅游大巴带来了远方的客人, 一趟趟醒目的校车方便了学子的求学路……外通内联、安全便捷的交通运输网络已在贫困地区基本形成,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改善村民出行条件、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重要支撑和保障。

相关专题:扶贫印记——走进脱贫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