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看!湖南11所本科高校招5703名高中起点公费定向师范生

2020-06-05 14:05: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斯涵 黄京]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华声在线6月5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斯涵 黄京)11所省属高校共招生5703人,109个县市区的普通高中和中职毕业生可报名……为切实加强湖南省乡村教师队伍建设,近日,湖南省教育厅发布通知,2020年将实施高中(中职)起点本科层次乡村高中、初中和中职专业课教师公费定向培养计划。据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包括此前公布的初中起点招生计划9038人在内,预计全年公费师范生总招生规模将达到1.4万人以上。

11所省属高校共招生5703人

记者了解到,本科层次高中教师公费定向培养计划为普通高考招生计划,计划招生2151人,采用四年制本科的培养模式。招生学校为:湖南师范大学、湖南科技大学、湖南工业大学、湖南理工学院。招生专业为: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英语、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思想政治教育、历史学、地理科学、音乐学、美术学、体育教育、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育技术学。

本科层次初中教师公费定向培养计划为普通高考招生计划,计划招生3279人,采用四年制本科的培养模式。招生学校为:衡阳师范学院、湖南理工学院、怀化学院、邵阳学院、湘南学院、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湖南科技学院。招生专业为: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英语、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生物技术、思想政治教育、历史学、地理科学、音乐学、美术学、体育教育、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应用心理学。

本科层次中职专业课教师公费定向培养计划为普通高考招生计划和对口招生计划,计划招生273人,采用本科院校会同有关高职院校和企业联合培养的模式。招生学校为: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湖南科技大学。招生专业为:机械工艺技术、应用电子技术教育(电子电器应用与维修方向)、应用电子技术教育(电子技术应用方向)、服装与服饰设计、视觉传达设计、车辆工程、农学、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最多降20分录取,服务时间不少于6年

关于“公费定向师范生”志愿填报,记者了解到,本科层次中职专业课教师公费定向培养计划和本科层次高中、初中教师公费定向培养计划均要求考生年龄未满22周岁(1998年9月1日及以后出生),同时,本科层次高中、初中教师公费定向培养计划还需考生具有招生来源计划所确定的县市区户籍,凡填报志愿中的院校或专业不符合有关户籍政策要求的,一律视为无效志愿。此外,考生在本科提前批同一轮次填报志愿时,报考“省内公费定向师范生”志愿的考生,不能兼报本科提前批中的军事、公安、航海、民航飞行学员、艺术、基层农技特岗、农村订单定向免费本科医学生、其他类院校(专业)。

省内公费定向师范生安排在本科提前批录取。省教育考试院依据考生志愿将填报了相关志愿的考生名单提供给招生学校(生源不足的可以适当降低分数录取,但最多不超过20分,其中普高音乐、美术、体育类专业降低录取控制分数线投档时,文化最大降分幅度为 14 分,专业最大降分幅度为6分;职高(服装类)文化和专业最大降分幅度均为10分),各招生学校依据有关招生政策和学校录取规则确定拟录取名单。省教育考试院按招生学校提交的拟录取名单投档。

那么,既然是公费定向师范生,那么每年的费用有哪里承担?

记者获悉,公费定向师范生在校学习期间的学费、住宿费、教材费和军训服装费免缴,其所需费用由财政公费承担;同时,按国家和省有关规定享受奖助学金等资助政策,在资助政策规定范围内与其他在校生享受同等待遇。但是,公费定向师范生在校学习期间,一律不得转学,原则上不得转专业。

此外,公费定向师范生还应在上岗前通过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统一考试,并取得相应的教师资格,符合相应教师执证上岗条件,否则,按违约情形处理;毕业后,依据招生计划所规定的服务地域和服务学校类型任教服务,时间不少于6年,在协议规定的服务期内,不得脱产攻读普通硕士学位,但可在职攻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未能履行协议的公费定向师范生,按规定退还所享受的公费培养费用并缴纳违约金。

2020年湖南省乡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高中起点各培养类型分市州分县市区招生计划安排情况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