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获国务院表扬及2000万元奖励

2020-05-13 09:32:11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禹] [编辑:邓玉娇]
字体:【

新风庭院笑声多

宁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获国务院表扬及2000万元奖励

在大成桥镇,湘都玫瑰园在五一黄金周开园,一场简约而时尚的婚礼在田园美景中浪漫举行。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禹 通讯员 宁萱 摄影报道

长沙晚报5月12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禹)“咱们农村的环境是越变越美,日子也越过越好!”近日,得知记者来采访人居环境整治效果,宁乡市双江口镇白玉社区19组村民陈平颇有些自豪。她带着记者走进自家的卫生间参观,虽然空间不大,但干净整洁,盥洗设施一应俱全。

“怎么样,基本与城市同步吧!”陈平笑眯眯地介绍,上完厕所用水一冲就干干净净,特别方便还没有异味,污渍进入生态化粪池后还能用来施肥,“以前那种‘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的农村面貌,已经成为历史啦!”

陈平的自豪与快乐,来自近年来宁乡市针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质,着力推进“厕所革命”、垃圾分类和小微水体整治工作。2019年,宁乡市新(改)建三格式化粪池103466座,推进城区老旧小区的化粪池清掏治理,累计清淤疏浚下水道12公里;全市253个涉农村(社区)成功创建长沙市垃圾分类村,创建率达100%,全年农村垃圾总量减少40%以上。

人居环境变美了,心里也是美美的,在遍布宁乡278个村(社区)的新风庭院里,飘扬着居民们幸福的笑声。在大成桥镇,“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成为村民群众的共识。在镇党委、政府引导下,各社团组织开展了“一月一大扫除”“美家美妇”“红黑榜”等主题活动,其中每月大扫除的群众参与度超过85%。创新设立的“功德银行”,面向所有群众开展“存美德、挣积分、得实惠”活动,全镇居民争当好人、争做好事,邻里互助行善积德成为自觉行动。2019年,全镇共启动群众筹资的美丽乡村和美丽屋场建设项目151个,撬动民间资金投入逾1300万元。

宁乡市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得到了国家层面的认可。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报,对2019年宁乡市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的地方”这项工作上予以督查激励,今年将给予2000万元激励支持,主要用于“厕所革命”整村推进、村容村貌整治提升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关建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