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多家影院正在进行消毒防疫、设备维护 去影院看经典大片即将实现

2020-05-13 09:22: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袁隽永 陈舒仪] [编辑:刘畅畅]
字体:【

限流开放提上日程

去影院看经典大片即将实现

湖南多家影院正在紧锣密鼓进行消毒防疫、设备维护

春节档过去了,五一档过去了……从冰天雪地到炎炎夏日,你有多久没进影院了?近日,国务院下发通知:采取预约限流等方式开放影剧院等娱乐休闲场所,这意味着,电影院要开门了。

那么,湖南影迷什么时候可以看电影?能看到哪些电影?5月12日,记者走访了多家影城,部分影院负责人表示,这几个月一直在为影城做好消毒防疫、设备维护等工作,有影院负责人预估,“6月中旬应该会复业”,至于影片,可能会以经典电影复映为主。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袁隽永 陈舒仪

1 实地探访

电影院大门紧闭

阳光明媚,长沙的大街上熙熙攘攘。

记者来到了位于长沙雨花区凯德广场二楼的中影国际影城,只见大门紧闭,门上贴有两张的“暂停营业”公告,十分醒目。

在长沙韶山中路的潇湘国际影城,该影院没有开业,门上贴着一张公告,称“具体营业时间未定,营业前一天会提前通知”。

接着,记者走访了万达影城悦荟广场店、星美国际影城悦方广场店、长沙百丽宫影城国金中心店,三家影院均未营业。

当天,记者登录猫眼、淘票票、美团等购票APP,各大影院目前均处于“暂无电影排片信息”的状态。

2 电影人沸腾了

观众观影意愿增强

影院大门紧闭,但电影人的朋友圈早就沸腾了,观影措施小视频、培训现场皆有。

在长沙多个影城的公众号上,奔走相告“电影院要开门了”,在线售卖观影礼包成为主流,比如万达影城推出了88元“3张电影票和2桶爆米花和N张优惠券”的观影礼包,中影国际影城在售卖89元一套的囤票礼包等。

电影院要开门了,影迷们翘首以盼。往年春节假期,李芳会看两到四部电影,她希望很快能在电影院看上电影:“有的片子我都等一年了。”陈蒙说,“只要电影院开放,无论放什么电影,我都会去看!就是想感受下久违的影院氛围。”影迷“无常”坦言,会根据上映的电影决定去不去电影院。

对于复业,某影城经理内心忐忑,“复业是把双刃剑,复业要预约、分流,收入减少,开支增加,不复业心慌,复业心也慌。不过,对我们来说,复业了不管短期内是否能盈利,至少有了希望。”

3 有影院预计6月中旬复业

什么时候能进电影院看电影?衡阳进步电影院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上午刚开完会议,开始做复业准备,“大概6月中旬会复业”。

长沙万达某影城经理贺文和CGV影城长沙工作人员李清均表示,还没有收到复业通知。长沙潇湘国际影城工作人员说,“我们虽然等待了许久,但是主管部门暂时没有发关于防疫的具体指引,所以还不会开放。”

中影国际影城长沙雨花凯德广场店值班经理蒋丽萍说,这几个月以来,她们一直在为影城做好消毒防疫、设备维护等工作,期盼开业那天到来,“复业那天会以干净整洁舒适的环境迎接每一位观众。”

长沙市电影业协会相关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全长沙的影院都处在停业状态,本周省电影局将召开会议,会后才能知道复业具体时间。虽然复业还需要一段时间,但最艰难的日子过去了。”

关注

有什么影片?

想看的经典片都安排上了

因疫情,今年春节档,《唐人街探案3》《紧急救援》《急先锋》《夺冠》等电影纷纷撤档。

原定上线的院线大片何时上映,目前尚无时间表。《唐人街探案3》导演陈思诚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要看电影市场的恢复情况择期再映,最早也要到暑期档,也可能选择明年的春节档。”

复业后将以复映片为主。蒋丽萍告诉记者,“目前,国家电影主管部门已发行多部复映的电影,《复联》《阿凡达》《星际穿越》《盗梦空间》《寻梦环游记》《流浪地球》《狼图腾》《何以为家》《误杀》《战狼2》等经典大片皆在其中。”可以说,近些年票房大片都在片单中了,这些影片在复工后将申请密钥放映。

观察

合理安排大片档期

影院“复活”指日可待

盼望着,影院可复业的消息终于来了。

电影院运营者在欣喜之余又有隐隐担扰:消除观众进入影院的“恐惧感”,可靠完善的消毒程序、合理的防疫措施解决。最难的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优质片源在哪里?毕竟,看电影不存在报复性消费,只有优质的片源重回大银幕,才能对观众提供足够的吸引力。

基于海外疫情形式严峻,目前唯一能确定的是7月上映的《花木兰》,如果没有特殊情况出现,这部电影会准时上映,也是2020年关注度最高的一部电影之一。另据媒体报道,奥斯卡获奖片《小妇人》,威尔史密斯、马丁劳伦斯主演的动作片《绝地战警:疾速追击》也做好了在中国影院上映的准备。

除了进口大片,很多业内人士把目光投向了之前积攒的优质国产大片,比如春节档尚未和观众见面的《夺冠》、《唐人街探案3》、《紧急救援》、《急先锋》、《姜子牙》等重头电影,还有多部奥斯卡获奖影片,如《乔乔的异想世界》、《极速车王》、《1917》等。

但是出于票房和成本考虑,囤积的大片均处于观望状态,档期迟迟未定。据记者了解,长沙市电影行业协会和湖南省电影行业协会,都在通过各种渠道向电影主管部门反映,想争取优秀国产大片尽早上映,因为这些影片的上映档期,决定影院“复活”的速度。

行业相关人员认为,新片上映、老片也重返银屏,如果合理安排档期,银幕上不会缺大片,而这些有吸引力的电影也会助力票房快速增长,这样影院“满血复活”也指日可待了。

那么,不久后,我们就能戴着口罩举着票,拍拍朋友的肩说一句,“走,去电影院,看大片!”

链接

政府扶持

长沙加大影院奖补力度

近日,记者从长沙市委宣传部电影处获悉,根据《关于组织2020年度长沙市电影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经过前期申报、数据采集、审核、公示,长沙确定对全市2019年放映国产影片成绩突出的113家影院给予补贴,同时对2019年票房收入突出的10家影院给予补贴,两项补贴累计213万多元。

此外,省财政下拨的2020年文化企业应对疫情补贴资金安排中,对长沙市电影院补贴资金合计990万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