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千名长沙人拥有7.2名护士,护士节300名护理工作者获表彰

2020-05-11 19:27: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洋银]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5月11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洋银)春暖花开,战“疫”归来。第109个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长沙开展11项主题活动致敬“白衣天使”。

今日,在长沙市会议中心召开纪念第109个国际护士节大会,对彭立明等20名最佳护理工作者、杨爱平等180名优秀护理工作者、燕曦等100名特殊贡献护理工作者进行表彰。

市卫生健康委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长沙市共有注册护士60600人,其中女性59415人、男性1185人。注册护士总数较2015年增加23440名,增长63.08%。每千人拥有7.2名护士,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每千人口拥有3名)。在长沙的护士队伍中,大专及以上学历护理人员占总数的81%,中级及以上职称护理人员占总数的20.6%。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广大护士白衣执甲、逆行出征,英勇无畏地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长沙共选派了41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其中护士27名。在长沙市公卫救治中心参与战“疫”的477名医护人员中,护士319名,占66.9%。

弟弟去世不久的张更姣在援鄂之前悄悄留下遗书;单亲妈妈张雯把双胞胎孩子托付给姐妹照顾,料理好“后事”;90后陈科文铮铮誓言说“男护士更应该在一线拼命”……他们是与患者接触最多、感人风险最大的群体,他们用勇敢和担当筑起一道抗击疫魔的生命之墙,用仁爱和温暖为困境中的患者点燃生的希望。

为致敬护理队伍,长沙将持续开展“长沙市优秀护士”评选、“我爱白衣天使”大型相亲活动、白衣天使免费游景点、“长沙好人•长沙好护士”“致敬白衣天使企业商家优惠”等11项活动,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长沙将从战胜疫情、全民健康和发展大局的高度出发,加快提升医疗事业水平,以空前力度推进医疗卫生事业和医护队伍发展,各级各部门要营造最优医护工作环境,在深化“健康长沙”建设中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民生根基。

同时,长沙医疗机构将持续深入推进优质护理服务。市中心医院开设了经外周静脉穿刺中心静脉置管、伤口造口、糖尿病、产后康复、新生儿健康等5个护理门诊,为患者及家属提供科学、专业、连续的护理服务;市一医院艾滋病科成立“红丝带之家”志愿服务项目,帮助病人重拾回归社会的信心;市四医院在全省率先推出“无陪护病房服务”,解决了患者家属的后顾之忧。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