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中考方案公布 中考成绩呈现依然实行等级制,文综和地理开卷考试

2020-05-09 09:35:44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沈颢]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望城首次纳入城区中招招考系统

长沙中考方案公布,中考成绩呈现依然实行等级制,文科综合和地理开卷考试

今年长沙中考什么时候考?将怎么考?考试有什么变化和要求?

随着长沙2020年中考方案公布,家长们关心的问题得到解答。

潇湘晨报记者 沈颢 长沙报道

5月8日,长沙市教育局公布《长沙市2020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招生工作方案》,对考试科目和考试时间进行了明确,成绩呈现依然实行等级制,望城首次纳入城区中招招考系统。

成绩呈现依然实行等级制

初三年级的书面考试时间为7月16日至18日,科目为语文(150分)、数学(120分)、英语(120分,含听力20分)、文科综合(200分)、理科综合(200分)。文科综合的内容为政治、历史,理科综合的内容为物理、化学。初二年级书面考试科目为生物(100分)和地理(100分)。文科综合和地理两科实行开卷考试,其它各科实行闭卷考试。书面考试科目的试卷和答卷按照网上阅卷的标准印制。初三年级考试科目成绩以A、B、C、D、E五个等级形式呈现。

初二年级考试时间为7月18日,考试科目为生物、地理,成绩以分数(百分制)形式呈现。城区(含望城区,下同)初三提前考试科目由初二生物考试成绩(折合成50分)、初二地理考试成绩(折合成50分)和初中体育最终成绩(60分)组成,折合后的提前考试科目总成绩(160分)最终以等级方式呈现。

按照各个科目达到合格标准的分数划出E等(即不合格等第),然后根据高中教育资源的状况结合录取批次的要求将合格等级以上的成绩划分为A、B、C、D四个等级。

公办高中严禁以任何名目跨市州招生

城区高中招生录取由市教育局中招办负责组织实施,长沙县、浏阳市和宁乡市的高中招生录取由各县(市)教育行政部门参照市教育局中招办相关方案组织实施。通知中的城区指芙蓉区、天心区、岳麓区、开福区、雨花区、高新区和望城区;望城区自2020年起高中招生纳入城区统一管理,实行三年过渡期,望城区教育局结合实际,制定过渡期具体方案报市教育局审批后执行。长沙县、浏阳市和宁乡市应根据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具体实施办法,报市教育局备案。

同时,长沙市教育局明确学生必须在城区报名参加全市统一组织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才有资格参与城区高中阶段学校的招生录取。未经省教育厅批准,公办普通高中严禁以任何名目跨市州招生。未经市教育局批准,公办普通高中严禁以任何名目跨县市区招生。

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落实保护关心爱护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各项政策的具体措施》精神,对被认定为烈士、因公牺牲等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其子女在高中学校招生录取时,按政策享受教育优待。

依据学生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考生志愿等择优录取

市教育局中招办按照录取批次顺序,依据学生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以及享受政策性优惠情况,结合考生志愿进行择优录取。

招生学校录取时,按照以下规则依次择优:1.比较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等级。2.比较综合素质评价等级。3.比较享受优惠政策的情况。4.比较书面考试语文、数学、英语三科的总等级组合。5.按照顺序依次比较书面考试语文、数学、英语三科的单科等级。

考生的相关特长、突出事迹、优秀表现等情况记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规范管理面向基础教育领域开展的竞赛挂牌命名表彰等活动的公告》(教基厅〔2018〕4号)规定,面向基础教育领域开展的竞赛挂牌命名表彰等活动的结果只能视为荣誉,不得作为中小学招生入学依据。

公办普通高中由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在所辖区域内划定招生范围,保障本地适龄学生入学需求。未经省教育厅批准,公办普通高中严禁以任何名目跨市州招生。未经市教育局批准,公办普通高中严禁以任何名目跨县市区招生。各高中学校(含民办学校和子弟学校)必须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若干规定》《湖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有关精神依法依规招生。严禁学校违规提前与学生签订录取协议或发放预录通知书,凡没有办理录取手续和学校擅自突破计划自行招收的学生,一律不予注册,学生不能取得高中学籍号,由此造成的后果由学校负责。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