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四成骑行订单是在晚上,长沙“夜经济”正在加速回归

2020-05-08 16:39: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圣曜]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5月8日讯(记者 张圣曜)5月7日,哈啰出行联合口碑、饿了么共同发布《2020五一逛吃消费洞察报告》,数据显示,五一期间长沙单日骑行量环比清明小假期增长30%,并且夜间骑行量占比达到了43%。购物、餐饮、娱乐场所等生活服务场所成为热门夜骑目的地,民众夜间活动增多,意味着长沙“夜经济”正在加速回归。

报告显示,今年“五一”假期,骑行出门需求进一步释放,国内迎来首个两轮出行小高峰。与清明小长假相比,“五一”共享单车、共享助力车日均骑行量增长了37.5%,假日出行成为了民众集中释放疲惫的绝佳时机。

长沙地区哈啰单车和助力车骑行总里程达173万公里,低于以往假期数据,但相比今年清明假期,环比增加了30%。从单日骑行看,五天假期内长沙骑行峰值日出现在5月4日,5日受天气影响出现下滑,骑行高峰与全国趋势较为一致,同样出现在每天的上午10点和下午6点左右。从年龄分布结构看,16-45岁的青年群体依旧是假日骑行主力,占比达85%。长沙的“骑行王者”是一名单车用户,5天累计骑了48公里。

“五一”假期春光明媚,以共享单车、共享助力车为主的两轮出行工具也潜移默化搭起了城市消费桥梁,串联商圈地标,热闹吃喝玩乐,加速刺激城市生活消费。哈啰出行“逛”和口碑、饿了么“吃”的数据显示,“五一”期间,以商场百货、家电电子卖场、特色商业街为目的地的周边逛吃骑行占比30.3%,占据假日骑行目的地榜首。而咖啡厅、中餐厅、快餐店等餐饮休闲场所的周边骑行热度火爆,占比15.6%。相比4月清明假期,以城市绿地、公园、健身房、体育馆、图书馆为目的地的周边骑行需求也呈现明显跃升,峰值日骑行增幅分别高达33.9%、23.4%、22.22%。

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态势日渐趋稳,国内民众出门释放疲惫之心也从白天逐步延伸至夜晚。哈啰“五一”逛吃消费洞察报告显示,假期夜间时段(18:00-次日6:00)骑行量占比33.8%,超过全天1/3。相较节前5个工作日,假期夜间骑行订单增涨13.6%。从热度持续时长看,假日夜骑也从日常21:00,向后延伸至22:00。购物、餐饮、娱乐场所、花店等生活服务场所回归热门夜骑目的地。

值得注意的是,长沙夜间骑行量占比达到了43%,遥遥领先于全国大部分城市,展现出长沙人对夜生活的执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