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勇战武汉㊱丨“最让我担心的是重症患者出院后的14天隔离!”

2020-03-26 18:19: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春祥] [编辑:邓玉娇]
字体:【

【编者按】

同江同湖,湘鄂一家;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

2020年,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湖南医疗队尽锐出击,守武汉战黄冈,抑病魔撑希望。

白衣渡江,既已许国再难许卿。湘雅医院ICU副教授刘志勇,作为专家组成员来到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接管重症病房,援助湖北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新湖南客户端特开辟专栏“大勇战武汉”,记录他的逆行经历。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张春祥

截至3月25日24时湖北新增确诊病例0例(武汉0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391例(武汉382例),疫情形势继续向好发展。“院区的病人和医生都在减少,最大的感受是不用和以前一样等电梯了。”刘志勇表示,现阶段重点做好每一位即将出院病人的呼吸功能康复训练,让他们能安全度过康复后的14天隔离。

76岁的邬爷爷有望下周出院,从2月8日入院后的40多个日日夜夜,老爷子可谓历经生死。除了重症新冠肺炎外,他还有糖尿病、冠心病等基础疾病,中间发生过几次呼吸衰竭,每次都抢救过来了。刘志勇介绍,一次抢救成功后,老爷子拉着他的说:“刘教授,我告诉你,我迷迷糊糊似乎看到了我过世的爸爸妈妈,我想和他们一起走,我喊他们,但爸爸妈妈都不理我……”,抢救时,老人的意识状态似乎已不太清醒,他至今都不记得当时发生了什么。

“可喜的是,老爷子的恢复情况很好,现在处于半脱氧状态,完全脱氧即可出院。”刘志勇说,抢救成功一个危重病人真的不容易,医护人员要付出大量心血,此类重症患者治愈出院后的14天隔离尤其重要,出院前,我们会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和治疗,包括出呼吸功能、躯体功能、心理功能、日常生活活动能力及社会参与能力等障碍等等。

此外,在隔离期一定要注意个人卫生和衣物消毒,勤洗手;保持良好饮食、作息习惯,不要作息颠倒,不要过多刷手机、看电视影响休息;保持良好心态,根据自身情况,进行适当的体能锻炼,但也不能过多劳累。

相关专题:医疗湘军奋战湖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