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战“疫”日记丨离患者开放气道不到20厘米,我没想过害怕

2020-03-16 23:29: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段涵敏 周瑾容] [编辑:印奕帆]
字体:【

3月11日 星期三 雨

零点时分,世界安静下来。天空下起小雨,湿冷的黄州大道上只有湖南支援湖北医疗队的班车在飞驰。

黄冈,总是有着让我们日夜斗志昂扬、热血沸腾的人事。在我工作的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危重患者和住院患者人数一天天减少,捱过那么长那么黑的夜,破晓的光亮似乎就在眼前,触手可及。

我们都是ICU“特种部队”的战士。接班后,我们在各自分管的病床间穿梭忙碌,更换污染敷料、吸痰、清理呼吸机管道、翻身、抽血、配药、调整呼吸机参数、回抽胃液、整理全身管路、口腔护理、记录每台仪器参数和患者生命体征……忙绿的战士们井井有条,非常默契。

有一名患者白天才做的气管切开术,气道内有大量血性分泌物,血氧指数极不稳定,我必须及时吸痰、清理呼吸道分泌物,清理呼吸管路冷凝水,换气切纱布,眼睛始终不敢离开屏幕上的SPO2、心率指数。此时此刻,我离患者开放的气道不到20厘米,随时有被这名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分泌物喷溅污染的极高风险。

作为在临床一线工作20年的“老将”,我没想过害怕,这份从容来源于多年临床累积的职业修养。做好充分防护的同时,有多年的专业基础和娴熟的操作技能,我自信可以守护好患者,同时保护好自己。

在黄冈的每一天,累并快乐着。没有任何一个生命可以懈怠!这里有黄冈人的努力,也有湖南人的付出。迎着6点的晨曦,我们顺利下班,互相打趣着:“没有见过大别山的黎明和日出,不要说你来过黄冈的一线!”

“遗爱湖”畔的杨柳,“西湖三路”的梧桐,点缀着一路的风景。

湖南支援黄冈医疗队、湖南省人民医院呼吸重症ICU护士 程薇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周瑾容 整理 )

相关专题:援黄冈 有“湘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