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勇战武汉㉘丨"疫情下的和谐,才应是医患关系的本真!"

2020-03-15 19:59: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春祥] [编辑:邓玉娇]
字体:【

【编者按】

同江同湖,湘鄂一家;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

2020年,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湖南医疗队尽锐出击,守武汉战黄冈,抑病魔撑希望。

白衣渡江,既已许国再难许卿。湘雅医院ICU副教授刘志勇,作为专家组成员来到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接管重症病房,援助湖北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新湖南客户端特开辟专栏“大勇战武汉”,记录他的逆行经历。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张春祥

不知不觉来到武汉已37天,病人越来越少,胜利就在眼前。“今天,下班后去ICU看了一趟‘胃癌手术老人’,恢复状态还不错,病区的病人比以前少了很多,工作之余,我也在考虑一个问题:抗疫应成改善医患关系新起点,‘和谐’才应是医患关系的本真!”刘志勇说。

一段时间以来,由于多种干扰因素,本应简单的医患关系变得复杂化,还被蒙上了阴影。这些干扰因素不单引起医患双方的互不满意,甚至大打出手,我们也经常在网络上看到,患者家属大闹医院、大打医生……然而,此次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最前沿的还是以医务人员为主,全国数万名最精锐医护全线压上,用他们的血肉之躯,赢得了“必须要打赢的战斗”,全面胜利已触手可及。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一些医务人员因为救治病患,结果成了最先被感染上病毒的患者,他们当中的很多人,同样因为病毒而丧失了生命。所以不管是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的战‘疫’中,还是在今后,我们都需要对人的生死,对当前的医疗发展等等有一个客观理性的认识,这有利于我们减少对医务人员的误解和猜忌,从而减少医患矛盾的发生。”刘志勇说,这次在抗疫一线,医患关系十分融洽,大家齐心协力,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其实医患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战胜病魔,“和谐”才应是医患关系的本真。

相关专题:医疗湘军奋战湖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