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军护黄冈㉖丨这位罕见的手术病人,术后护理得加倍小心!

2020-03-14 23:13: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春祥]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编者按】

同江同湖,湘鄂一家;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

2020年,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湖南医疗队尽锐出击,守武汉战黄冈,抑病魔撑希望。

白衣渡江,既已许国再难许卿。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危重医学科90后男护士蒋小军,来到大别山医疗中心一线,援助湖北黄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新湖南客户端特开辟专栏“小军护黄冈”,记录他的逆行经历。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张春祥

今天是蒋小军来到黄冈第33天的日子,他所在的湖南援助黄冈医疗队郴州分队做了一例难度和技术含量都非常的手术——ECMO支持下对新冠肺炎合并气管重度狭窄患者实施的经支气管镜球囊扩张+支架置入术,“因为病人情况特殊,以后护理起来得加倍小心!”蒋小军说。

蒋小军介绍,做手术的是位54岁的阿姨,也是一名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因为气管存在重度狭窄,无法进行气管插管,只能进行无创呼吸机辅助通气,同时配合抗感染、抗病毒等治疗。住院期间曾四次出现窒息危及到生命,好在团队齐心协力都抢救回来了。然而患者持续存在呼吸困难,血气分析提示一直存在缺氧和二氧化碳潴留,只要她的气管狭窄不解除,随时有窒息死亡的可能。今天下午,手术终于取得了成功。 手术组成员,湖南援助黄冈医疗队郴州分队队长、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湖南危重医学科主任李云峰医师表示,这是黄冈市第一例经支气管镜球囊扩张+气管支架置入手术,而且是疫情期间,国内很罕见的为危重型新冠肺炎合并气管重度狭窄的患者实施的,多学科协作、ECMO支持下的支气管镜介入手术。

“危重病人的特点是突发性、不可预测,病情随时可能变化,如果抢救及时,护理得当,病人可能转危为安,反之,则有生命危险。因此对危重病人的护理是一项非常重要和慎重的工作,是争分夺秒的战斗。像这位54岁的阿姨,我们平常护理都是几个人互相配合。”蒋小军说,在术后护理上,除了常规的雾化吸入改善患者的咳嗽症状、使用抗生素抗感染治疗、做好心理护理缓解病人焦虑情绪外,在饮食上我们也会注意让她吃清淡、高蛋白、高维生素食物,特别是出现呼吸困难,一定要第一时间与值班医生一起予以应及时复查。 真心祝愿每一位患者都能早日康复回家,愿世间不再有“疫”苦!

相关专题:援黄冈 有“湘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