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战“疫”日记丨既治病又医心,帮患者找老伴

2020-03-13 22:19: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段涵敏 杨艳] [编辑:印奕帆]
字体:【

3月13日 星期五 多云

一转眼,来黄冈20天了。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医护人员不仅治病,还会医心。这两天,我们帮刘奶奶解开了“心结”。

前两天上晚班,我做完了患者的治疗,正准备清理床头垃圾,发现63床患者刘奶奶晚餐的饭菜根本没有动,还坐在床边抹眼泪。我走近问她是不是哪里不舒服。刘奶奶只摇头,不做声。我反复劝说,她才道出原委。原来,刘奶奶的老伴也被确诊为新冠肺炎进了医院,没有手机,联系不到人,10多天杳无音讯。刘奶奶很着急,吃不下也睡不好,经常一个人哭。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我和搭班护士张颖慧商量,要想办法帮助她,找到她的老伴。只有打开了她的心结,她才会配合治疗。可是,医院的病区这么多,都是隔离病房,就凭一个姓名,找到人谈何容易!

“到大群里发动,找各病区的护士长帮忙。”科室总护士长杨晶提醒了我们,“我们们有一个黄冈护士群,所有病区都有护士在群里。”

于是,晚上下班后,我们把刘奶奶的心事发在了群里,呼吁大家帮忙到各病区查找。第二天,刚上班不久,就有好消息传来:刘奶奶的老伴找到了。这得益于湖南ICU护士长徐芙蓉的帮助。徐芙蓉帮刘奶奶找到了老伴,还给她的老伴拍了视频,发到了科室专门的工作手机上。

医护人员把手机视频拿给刘奶奶看。刘奶奶见到了朝思暮想的老伴,盯着视频看了好多遍,激动地说:“感谢你们!感谢你们!”

湖南支援黄冈医疗队队员 、湖南省胸科医院护士 冯源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杨艳 整理)

相关专题:援黄冈 有“湘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