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前线日记|陈阳:我是哨兵,我也是战士

2020-03-10 18:29: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琪 李雅雯]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李雅雯

时间:3月6日

地点:湖北黄冈

记录人:湖南援黄冈医疗队,湖南省儿童医院陈阳

洗漱完毕,躺下床的时刻,已经是凌晨2点了,很想倒头而睡,好好补补缺失的睡眠。可脑海中翻腾的全是“战场”上没有硝烟的一幕幕,热血沸腾,步步惊险,难以入睡。

今天我是晚上8点30分到凌晨零点30分的班。正穿梭在病房进行治疗与护理中,高洁组长突然听到 09 床监护仪的报警声,“滴滴滴滴”急促的铃声加红色的信号灯提示。我也赶紧跑到 09 床前,心率下降,三个医生马上到位,相互配合心肺复苏,一个轮回,两个轮回 .....肾上腺素第一次静推,第二次,第三次......电除颤,眼睛死死地盯着监护仪器上生命体征的变化......

在第九次静推肾上腺素,抢救半小时后,患者心率终于开始上升,血氧饱和度慢慢上升,呼吸开始平稳。我长舒一口气,紧张的情绪平复下来后,为病人整理好凌乱的床单位,收拾好所有抢救用物,书写好护理记录。

和下一个班次的同事详细交接好病情后,走出隔离区,我忍不住打了一个寒颤。原来,隔离衣已经完全被湿透后,正在被体温烘干着,粘乎乎的,很是难受。

病毒肆虐,可怕的是太多的未知和恐慌 ,而生命又何其脆弱,前一阶段风平浪静,病情稳定,希冀着马上康复,下一阶段马上炎症风暴来袭,卷入汹涌的潮涌,无法呼吸。   在我们看不见感受不到的地方,有多少悲欢离合?又有多少空寂和恐慌?有多少个漫长的煎熬的夜,又有多少个冲破黑暗带来希望的黎明的曙光?在这没有硝烟的病房里的“战斗”,我是哨兵,我也是战士。我悄悄地观察着患者病情变化的每一个细微之处,痰液堵塞时,快速吸痰处理。体温变化时,及时物理降温,有效地药物降温。生命体征定时监测,发现变化及时处理。心理出现恐慌时,给予力所能及轻轻的一个拥抱和抚摸。

相关专题: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