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办实事,湖南工会“暖七条”出炉!

2020-03-07 11:33:56 [来源:湘工e家微信公号] [编辑:夏博]
字体:【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广大一线医务人员无私无畏、冲锋在前,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湖南省总工会通过下发通知、倡议书、感谢和慰问信,召开专题会议,下拔慰问金,购置辣味湖南特色食品等举措,实实在在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

3月4日,省总工会下发《湖南省总工会关于为坚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办好若干实事的通知》,出台7条措施,进一步把对医务人员的保护、关心、爱护落到实处。

A

积极配合党委、行政为援鄂和省内一线医务人员提供口罩、防护服、护目镜、消毒药品等防护用品;

B

医疗机构工会要积极配合党委、行政统筹安排一线医务人员轮休、调休、补休,对长时间、超负荷工作的人员要强制安排休息,尽量不安排双职工的医务人员同时到防控一线工作;

C

统筹协调落实好休息场所,对家庭距离工作地点较远的省内一线医务人员,应根据需要就近租用宾馆、酒店、招待所,为一线医务人员提供休息场所;

D

妥善解决好他们的就餐、御寒、值夜等问题,确保持续健康投入抗疫斗争。

A

按照属地管理和隶属关系,摸清援鄂和在省内疫情防控期间封闭工作无法照顾家庭的医务人员(以下简称“两类医务人员”)底数,了解他们的生活困难,建立“一对一”“一对多”常态化联络台账,形成日常生活帮扶机制;

B

各级工会干部,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要积极联系联络“两类医务人员”家庭,协助、参与乡镇(街道)、村(社区)开展帮扶行动,根据需要协助解决老年亲属照料、年幼子女托管、物资代购和水、电、气、热、电器维修等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让“两类医务人员”家庭在遇到困难时能找到人、有人帮;

C

对派出援鄂医疗队员人数较多的医院和其他医疗机构,所在的市(州)、县(市区)总工会要给予人力、资金、物资上的支持。要注意统筹好劳动模范、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的力量,发挥好他们的积极作用。

A

省总工会对省卫健委统一调配的我省援鄂一线医务人员,给予每人不低于2000元的慰问;

B

省总工会统一购买湖南风味的熟食,用于调剂援鄂医务人员口味和营养,促进健康饮食;

C

其他一线医务人员,由市县总工会及基层工会按规定分别组织慰问。

A

疫情结束后,各级工会要主动配合地方党委、政府和单位党组织、行政广泛组织开展一线防疫医务人员疗养休养,为参加抗疫的一线医务人员疗休养做好组织、协调、联络等服务;

B

省总工会本级年内安排500名援鄂医务人员到省内外疗休养,各级工会在开展疗休养活动中应优先安排援鄂一线医务人员;

C

灰汤温泉职工疗养院、武陵源职工休养所、南岳职工休养所等工会所属的职工休养场所应为医护人员提供优质服务和优惠价格。

A

各级工会和单位工会要建立心理关爱咨询服务队伍,随时响应一线医务人员和家属的来电和诉求,帮助缓解一线医务人员和家属心理压力;

B

省总工会将组织心理专家,为有需要的防疫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提供心理咨询服务,现已开通“抗疫防疫,我们在一起—公益职工心理关爱行动”心理关爱热线,电话:400-001-0012转1。

对因疫情防控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一线医务人员,一经确诊,各级工会可发放一定数额的特别帮扶资金,具体标准由各级工会集体研究决定。

A

加大对医务人员职业精神的宣传力度,结合“工人阶级宣传月”,讲好感人故事,形成尊医重卫良好风尚;

B

对表现特别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典型,及时予以表彰奖励,在推荐评选工人先锋号、五一劳动奖状、模范职工之家等先进集体和全国先进工作者、全省先进工作者、五一劳动奖章、优秀工会工作者、芙蓉百岗明星等先进个人时,要加大向疫情防控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的倾斜力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