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全能男护士陈科文:他将我省首例治愈病人送出院

2020-03-07 08:44: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洋银] [编辑:夏博]
字体:【

“北边25床氧和不好,医生快来准备抢救”,3月6日凌晨5点,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的负压隔离病房里,90后男护士陈科文与他的战友们正在紧张忙碌着。

给氧,麻醉诱导,90秒插管……考虑插管过程中患者口鼻分泌物随时可能飞溅在医务人员身上,他把旁边的年轻同事替换下来。他说自己在重症病房对于插管病人有更丰富的经验,这种感染风险高的操作还是自己来才放心。

在医生熟练配合下,这项最危险的操作完成了,确认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后他才长舒了一口气。可传呼机却又传出紧急呼救声;“患者突发意识模糊,医生快来抢救北面47床病人”,经过一个小时紧急处理,47床阿姨慢慢转醒……

这就是长沙市第一医院隔离病区重症病房护士陈科文日常的工作。作为最早进入隔离病房中的医务工作者,他将最苦最累的活扛在肩上,守护在危险第一线。同时,他也是长沙第一例确诊患者的管床护士,在患者崩溃欲放弃时,他鼓励病人,约定共抗病魔。

抗疫一线,领导及同事们对这个90后男护士赞不绝口。拥有血透资质、超声探查资质的他,还是一名华西进修学成归来的呼吸治疗师,集多项技能于一身的“全能战士”。在抢救危重病人过程中,他扎实的的专业基础和出色的急救能力也频频让同来一线战斗的湘雅医护小伙伴们点赞。

罗阿姨是湖南首例治愈出院病人,也是陈科文作为主管护士的首位出院病人。1月30日出院这天,罗阿姨非常不舍“小陈医生”,坚持让他送下楼。这是两人之间的约定:只要她康复,小陈医生就送她出院。

“好几次我昏迷失去意识,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小陈,他们实在是太辛苦了。”罗阿姨说,每次自己遭受病痛折磨得痛不欲生时,都是陈科文在身边安慰她,鼓励她,“我们绝不放弃,您更不能放弃,要相信肯定会康复痊愈的。等您出院,我一定亲自送您。”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洋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