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到全胜之日,再和奶奶聊聊”——探访湖南支援黄冈医疗队重症医学科

2020-03-05 11:41:38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印奕帆]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辜鹏博 邹晨莹

黄冈的夜,又静又长。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除了医疗器械滴滴答答的响声,以及护士穿着鞋套的脚步声,很难听到其他声响。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保卫战”。

3月4日凌晨2时,湖南支援黄冈医疗队重症医学科病房。

“8床奶奶”醒了,护士樊柯麟看到老人挥手,赶紧小跑进去,身着厚重的防护服,其实有些吃力。“是不是饿了?”“喝不喝水?”樊柯麟得到的,却是“8床奶奶”的连连摇头。

突然,老人左手紧紧抱住她,吐字吃力:“你别走,陪我聊聊。”

新冠肺炎,是种会呼吸的痛。“8床奶奶”入院之前,就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基础疾病,脚痛、胸闷,樊柯麟知道奶奶的不易。

“奶奶是想家了。她有两个孙女,一个上高中,一个上小学。”樊柯麟说,现在最担心的就是奶奶不吃东西。病床边,是她特意准备好的两个鸡蛋。

老小老小。樊柯麟觉得奶奶有点小孩子脾气,需要别人哄她。“每次让她戴口罩,她说就不戴,就不戴,要丢掉。”樊柯麟只好轻声细语,开解奶奶:“这里有病毒,不戴口罩,会伤害到别人,也会伤害自己。戴了就能快点回家了。”这时,奶奶戴上口罩,不吵也不闹。

“其实他们需要的是陪伴,有时候我们不讲话陪在身边,老人家就觉得心安。”樊柯麟看到“8床奶奶”,也会想起自己的爷爷奶奶。“今年他们都80多岁了,很担心我,但也很支持我。”樊柯麟说,要多给爷爷奶奶打几通平安电话。

这里的患者平均年龄为65岁。病房的灯光中,“8床奶奶”使劲拥抱了樊柯麟,她就让奶奶这么抱着,危险或是其他什么,都全然不顾了。

在湖南医疗队全体医护人员的精心救治下,越来越多像“8床奶奶”一样的患者,击退了疫魔,重获健康。樊柯麟说:“待到全胜之日,希望有机会再和奶奶聊聊,聊聊这难忘的时光。”

3月4日凌晨1时16分,来自湖南省儿童医院的医生施弦(中)观察危重病人病情变化。

3月4日凌晨,湖北省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不少病房依旧灯火通明。

医护人员的手机不能带进隔离病房,她们用病房内的共用手机申请了一个微信号:“冠毒终结者”。

3月4日凌晨1时40分许,护士陶玉琼给患者洗脸、擦身。她特意让患者摸了摸水,试试温度。“他们都特别热心,特别温柔,对我们特别好。”患者说。

3月4日凌晨2时04分,医护人员在忙碌。

3月4日凌晨2时许,长时间佩戴护目镜,护士田晶(左)的头部被勒得很疼。队友欧琳小心翼翼地帮她松了松护目镜松紧带,不停地安慰她。

3月4日凌晨2时,一名重症老人用左手紧紧抱住护士樊柯麟,吃力地说:“你别走,陪我聊聊。”

3月4日凌晨3时许,护士樊柯麟的护目镜被水雾笼罩。“最难的就是给病人打针,因为看不清楚,想要做到一针见血太难了!”樊柯麟说。

3月4日凌晨3时,一位老年患者尿湿了裤子,护士及时帮她清理,更换新的隔尿垫。

3月4日凌晨3时45分,护士扶起病床上的老人。由于患者非常虚弱,一个翻身、一个坐立,都需要队员们合作才能完成。

3月4日凌晨3时40分,医疗队队员伸了个懒腰。在防护服、护目镜和口罩包裹下,长时间高强度的劳动对于每位队员都是一种挑战。

相关专题:援黄冈 有“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