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一线日记(15):“战友”们隔着玻璃传递爱

2020-03-01 21:34: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艳] [编辑:周泽中]
字体:【

3月1日 小雨

讲述人:湖南援黄冈医疗队队员、湖南省胸科医院 冯源

今天是我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上班的第4天,和上一批湖南援黄冈医疗队的护士姐妹们一起,紧张而有序地开展着病房的各项护理工作。上一批的队员们已经在这里工作了1个月,经验较为丰富,对我们也是照顾有加。虽然相处才短短几天,我们还来不及深入了解对方,但大家在工作中相互帮助,在生活中彼此关心,犹如亲姐妹一样。

昨天下午,我在病房的污染区负责患者的护理,由于带着面屏和口罩,大家说话声音本来就小,加上和半污染区隔着玻璃,里外队员们的沟通不是那么便利。

于是,每过一阵,在半污染区的队友们,就会隔着玻璃用纸条或者手语问我:“你还能坚持吗?”“你还OK吗?”“换我来吧。”

这时候,我也会利用空闲时间用纸条回复她们:“我能,我可以,没关系。”

这样温馨的画面,经常在我们的病房里上演。开始上班穿上隔离服时,队友们会相互仔细地检查,生怕哪里太松防护不严或者太紧引起不适。快下班时,护士姐妹们会反复叮嘱,一定要吃好、休息好,缺什么就讲,记得到科室带些营养品和预防的中药回去。下班后,大家还会相互做头肩部按摩,以缓解一天工作的疲劳。队员们相处的这些点点滴滴,让我们身在异乡也感觉到了家庭般的温暖。

没有过戎马生涯的我,之前并不理解战友情谊到底有多深。但是,到了黄冈之后,咱们医护人员在逆行抗疫的同时,彼此之间惺惺相惜,我由衷地觉得这就是最为弥足珍贵的战友情。

我不知道你是谁,但我知道你为了谁。亲爱的战友们,感谢你,幸亏有你。我们一起斗病魔,我们一定平安归。(通讯员 杨艳 整理)

相关专题:援黄冈 有“湘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