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勇战武汉⑬丨50分钟心跳骤停了四次,临时ICU救了他的命

2020-02-28 19:47: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春祥] [编辑:刘畅畅]
字体:【

【编者按】

同江同湖,湘鄂一家;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

2020年,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湖南医疗队尽锐出击,守武汉战黄冈,抑病魔撑希望。

白衣渡江,既已许国再难许卿。湘雅医院ICU副教授刘志勇,作为专家组成员来到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接管重症病房,援助湖北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新湖南客户端特开辟专栏“大勇战武汉”,记录他的逆行经历。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张春祥

“不好意思,我正在赶往医院抢救病人……忙完和你联系”昨日下午17时许,电话那头的刘志勇气喘吁吁,听得出来,他的步伐很快。约定的采访总是“计划没有变化快,”刘志勇回信息时已接近今日凌晨,采访推迟到了今天。刘志勇说,抢救的的患者50分钟内心跳骤停了四次,是湘雅临时ICU救了他的命!

刘志勇昨天本来是晚上8点接班,下午开了一下午的重症讨论会,本来准备接班前眯一两个小时的,结果他们组管的47床患者出了状况,心跳骤停,随时都有生命危险。“接到电话后,我就飞快的冲出驻地酒店,平常走路需要30分钟,结果我只用了15分钟就赶到了医院。”刘志勇介绍,住在湘雅临时ICU的47床患者,今年64岁,新冠肺炎合并糖尿病基础合并症,属于极危重症类型。

到达医院后,刘志勇迅速换好防护服,进入到内场,此时,感染科的黄燕主任、急诊科张赣护士、陈立秋护士还有一名海南医疗队的护士刚刚抢救完第一轮,患者逐渐有了心跳。谁知好景不长,没过几分钟,心跳又停了,继续抢救……就这样从第一次心跳算起,这位患者50分钟内心跳骤停了4次,好在是4次都抢救过来了,目前,患者病情相对稳定。“如果不是住在临时ICU,有可能出现一次心跳骤停病人就没了。”刘志勇说,ICU的特点在于集中、精细管理,患者有什么状况,第一时间能得到抢救。

相关专题:医疗湘军奋战湖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