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一线日记(12):气管插管非常危险,但我义无反顾

2020-02-27 21:44:2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夏博]
字体:【

2月27日 小雨

讲述者:湖南援黄冈医疗队队员、湖南省胸科医院 张辉

今天,是我在大别山医疗区域中心重症(ICU)病房的第二天。病房里住的都是极高危患者,随时可能需要抢救。

重症病房对医生的要求是最高的,因为我有重症病房的工作经历,在中心进行工作安排时,我主动申请进入重症病房工作。

刚进去之后,我发现工作难度比想象中的要大很多,尤其抢救呼吸衰竭的患者时要进行气管插管,患者口腔会有大量病毒喷出来,非常危险。但我知道,这是职责所在,由于我平时参与抢救和插管较多的缘故,我心里并不觉得害怕。

下午,一名70岁的病重患者突然出现病情变化,危在旦夕,我和队员们对他进行了紧急气管插管。插管的过程可谓是“惊心动魄”,从打开患者口腔到气管导管插入气道内,要求又快又精准,因为患者用了麻醉药,呼吸可能会立马停止,加之新冠肺炎患者的氧储备本来就非常差,所以必须30秒左右把气管导管插到位,只许成功,不许失败。

张辉在重症病房工作中

好在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终于从死神手里将患者的生命抢了回来。目前患者靠呼吸机维持生命,体征平稳。看到患者活过来了,我们总算也安下心来,觉得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

在抢救中,除了气管插管,我们还需要为患者开放深静脉通道,这也是非常不容易的。平时工作戴一层手套,可以清晰地触摸到患者脉搏跳动,但是在这里,我们戴上三层手套为患者操作,穿刺的难度更大。

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我们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帮助重症患者早日战胜病毒,转到普通病房,直到康复出院。

疫情不散,我们不退!

相关专题:援黄冈 有“湘军”

今日热点
焦点图